中信证券:维持五粮液未来1年目标价320元,给予买入评级

  五粮液股东大会,回顾“十三五”硕果&展望“十四五”蓝图,充分彰显理性&自信态度。未来公司改革系统性工程持续铺开,品牌、产品、渠道、营销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开启“十四五”征程,动销强劲&批价向上,全年望超额完成年初目标,实现经典五粮液2000吨、团购占比达30%等目标。预计“十四五”实现酒类收入过千亿,经典五粮液逐步放量、突破1万吨。公司在新的发展阶段中稳步前行,浓香王者势能望进一步释放,将实现品牌牵引下的高确定性较快增长,维持五粮液目标价320元,维持“买入”评级。

  ▍“十三五”改革向上、趋势已成,短中长期向上路径清晰、确定性增强。

  公司2020年股东大会回顾“十三五”工作成果,借助改革公司已经形成品牌、产品、渠道全面改善的阶段性成果,且趋势已经形成、未来望不断向上:

  ①产品结构:成功升级主品牌“1+3”策略,即以501五粮液为代表作为价值标杆,以第八代五粮液为核心大单品,以经典五粮液为标杆大单品,以时尚版五粮液作为低度产品,产品矩阵完整。系列酒方面聚焦4个全国性大单品,集中资源做大做强。

  ②渠道管理:依托数字化体系,实现对渠道的全面精细化管理,实现商家进销库存监控、为贯彻“以价为本”打下基础;构建多元渠道架构,全力推动团购发展。

  ③营销升级:品牌营销更加立体多元,与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对话,挖掘五粮液品牌的文化、投资、收藏等内涵。通过开拓团购渠道推进五粮液高端白酒圈层营销、培养五粮液的消费意见领袖,自上而下拉升公司品牌力。

  ▍“十四五”行业结构繁荣&三个集中趋势不变,公司理性&自信规划,谋求高质量发展。

  展望“十四五”,白酒板块两大趋势不变:①结构性繁荣,虽然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但优质产能仍供不应求,对名优酒企而言、量价空间依然较大;②行业集中,未来产业将会延续集中趋势,向优势产区、优势品牌、优势企业集中。在此背景下,公司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即创建世界500强,酒业销售过千亿,集团利税过千亿,谋求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以上目标,公司将持续在三个核心方面发力:

  首先,产能扩建&优化:①加强优质产能建设。一方面新增12万吨原酒产能、总产能达到25万吨;另一方面增加原酒储存能力,“十四五”期间突破100万吨。②提高五粮液名酒率,通过生产工艺、发酵研究等方面提升和创新。

  其次,深化营销变革:强化营销体系规划和团队建设,着力用数字化手段来提升服务市场的能力,巩固传统渠道、开发团购渠道、创新合作新零售渠道,实现更加精准有效的计划管理,有效提升渠道利润率。

  最后,优化产品体系:在不断加强五粮液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继续丰富公司产品矩阵,全面构筑五粮液主品牌、系列酒、个性化产品三个品牌板块。“十四五”五粮液大单品维护千元价格带、销量稳健增长,经典五粮液规划突破1万吨,持续引领。

  ▍2021年开启“十四五”征程,目前动销强劲&批价向上,全年望超额完成年初目标。

  2021年公司贯彻“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收入同增双位数,2021年春节公司动销超25%,如期实现开门红,收入/归母净利润均同增超20%。2021Q2坚定控量挺价,五一后加强团购拓展(出厂价999元),批价稳定提升,端午后各市场批价已经突破1000元,预计年底将站稳千元。同时预计目前公司全年任务完成过半,趋势向好,其中公司经典五粮液全年目标2000吨,目前回款亦已经超过一半。

  团购方面,公司已在年初成立团购部,每个战区建立团购队伍、总人数约300人,截至目前,公司团购业务对核心企业覆盖率达到20%、复购率达90%,2021年规划团购占比从20%提升至30%,目前整体任务已经完成过半,部分优秀战区已经完成全年任务,2021年高质量团购目标望顺利完成。

  ▍风险因素:

  疫情发展超预期,白酒行业景气不及预期,改革推进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投资建议:

  维持公司2021-2023年EPS预测为6.11元/7.32元/8.32元。参考可比公司茅台、老窖估值,维持未来1年目标价320元,对应2021年PE为48倍,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中信证券

关键词阅读:五粮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