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逻辑“打底” 科创板将成市场主攻方向

  在经过上周休整后,本周科创50指数再度迎来上涨。根据Wind统计,本周科创50指数上涨4.07%,特别是本周四科创50指数大涨4.77%,创出今年单日涨幅之最,市场对科创板关注度持续提高。

  科创板关注度持续提升

  近日科创50指数持续走好,科技股表现抢眼。本周科创板个股涨幅超过20%的分别为乐鑫科技、中微公司、芯朋微、欧科亿、恒玄科技和芯原股份,此外,华润微、芯源微、银河微电等亦涨幅超过15%。

  伴随着偏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及“百年庆典”带动下的风险偏好提升,市场对处于低估值分位的科技板块关注度持续增加。5月以来,相对全部A股,科创板取得5.4%的超额收益。

  当前科创板中,信息技术产业市值占比近50%,一季度营收占比达42%,主要包含半导体产业链、计算机软件、通信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板块;其次为生物产业,聚焦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研发及生物制品,市值占比约30%,一季报营收占比16%;第三则是高端制造装备产业,市值占比约10%,与一季报营收占比相当,主要涵盖高端精密制造设备、新能源发电设备及运输设备等。

  “科创板三大主要产业代表着未来中长期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且发展趋势已逐步走向明朗化。”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分析认为,相比发达国家,三大产业发展仍处起步阶段但已有一定规模,产品仍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高速成长期。在长期需求确定的情况下,技术成熟后带来的需求空间进一步打开,以及企业实现业绩兑现,仅仅是时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日,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科创板及创业板第一只跨市场指数——科创创业50指数,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在行业分布上,科创创业50指数成分股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行业,凸显了科创板和创业板注重创新驱动的板块特征。6月15日,首批跟踪科创创业50指数的ETF获批。

  四大逻辑支撑走势

  目前来看,科创50指数月K线已经三连阳,未来怎么看科创板的走势?

  “随着科创板在估值、可投资性以及流动性环境方面不利因素的转变,板块资产质量和投资价值将继续提升,近期确是中长线资金布局科创板的黄金时期。”陈果进一步分析认为,短期可受益于流动性环境与风险偏好,配置重点应更多集中于业绩确定、景气高的细分板块,如半导体、新能源车产业链相关、创新药及军工制造设备等,以及注重对于高成长性优质标的的精选;中长期来看,科创板资产符合产业及经济发展大趋势,且伴随着利率与潜在经济增速的同步下移,或已现“黄金布局点”。

  东北证券发布策略观点指出,科创板关注度明显回升,可从四个维度考虑配置。

  一是基本面景气向上,科创板行业分布以电子和医药为主,多数公司处于成长期,业绩弹性较高,2021年一季度盈利较2019年一季度复合增速31.17%,远高于全部A股的12.89%;二是估值性价比凸显,目前289只科创板个股中,有169只被机构覆盖,其中未来2年盈利对应PEG在1倍以下的高达105只;三是机构配置尚低,当前主动偏股型基金对科创板的超配比在2021一季度达到历史低位的5.26%;四是政策催化不断,近年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密集覆盖,注重研发企业受益明显,而科创板企业研发费用率远高于平均水平四倍以上,政策红利有望持续。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分析指出,“长期看,科创板不仅将受益于产业需求的持续扩张,还将受益于技术进步的推动,业绩高增有望更具可持续性。着眼未来,利率边际上行,资金增量放缓,驱动场内资金由‘躺平’转向‘内卷’,业绩高增长将成为资金博弈的挖掘重点,而聚焦长期硬核赛道的科创板预计将成为市场主攻方向。”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