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潮袭来!芯片概念集体拉升,新洁能等多股涨停,机构看好核心设备公司成长

  金融界网6月16日消息,半导体板块早盘集体拉升,新洁能、华微电子、赛腾股份涨停,聚灿光电、派瑞股份、飞利信等多股大涨。

  消息面上,由于年初以来多种因素导致全球性的半导体行业紧张,再加上下游企业竞争加剧,各大厂商都在尽可能的备货芯片,而各大代工厂供不应求并已多次涨价。据报道,中国台湾的多个晶圆代工厂决定在第三季度将代工报价再度上调,最高三成,远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15%。据称,其中包括联电、力积电的产能最受客户追捧,因此该厂价格涨势也最大,而台积电、世界先进等也将根据市场情况作出具体调整。上述四大晶圆代工厂第三季度在旺季基础上旺上加旺,预计收益再创新高。

  国盛证券指出,根据SEMI,2020年全球半导体资本开支规模约1070亿美元,2021年预计同比增长31%至超过1400亿美元。龙头Capex进入上行期,台积电、中芯国际纷纷增加资本开支带来设备、材料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创700亿美元新高,大陆首次占比(26.2%)全球第一。海外龙头垄断设备市场,国内设备国产化从0到1基本完成,国产替代空间快速打开,国内核心设备公司成长可期。

  此外,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二度调升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率,由原本预估的10.9%大幅上调至19.7%,市场规模将达5272亿美元并创下历史新高。WSTS也看好半导体市场在2022年持续成长,预估将同比再成长8.8%达5735亿美元规模。

关键词阅读:芯片概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