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看点:一批指数调整样本股 经济数据公布

  下周,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上证50、沪深300、中证香港100、富时中国A50等一批指数将调整样本股。5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将公布。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对于美联储宽松政策的质疑和担忧逐渐升温。

  一批指数将调整样本股

  深交所及其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此前发布公告,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深市“1+2”核心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调整将于2021年6月15日正式实施。

  深证成指将更换21只样本股,调入稳健医疗、美畅股份等股票,调出中工国际、彩讯股份等股票。创业板指将更换10只样本股,调入爱美客、安克创新等股票,调出每日互动、豆神教育等股票。深证100将更换5只样本股,调入阳光电源、凯莱英等股票,调出巨人网络、长城证券等股票。本次定期调整,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深证100分别调入5家、4家、1家创业板注册制公司。

  此外,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调整于6月15日正式生效。作为国际上与A股市场关联最为密切的国际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也迎来了样本股的变更,将于6月18日收盘后生效。本次富时中国A50指数样本股2进2出:将纳入金龙鱼、智飞生物,剔除恒力石化、中公教育。

  5月经济数据将公布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平安证券认为,低基数对经济数据的影响继续趋弱,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分别回落到8.9%、16.4%和13.0%。

  5月官方制造业PMI显示,当前经济呈现生产强、需求弱的特点,生产强的原因包括部分行业保供稳价、企业担心原材料继续涨价而加快了前期积压订单的生产等。利用工业增加值定基指数环比的季节性规律,结合5月工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平安证券估算出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为8.9%。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平安证券预计今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16.4%。一方面,房地产、制造业和基建这三大分项都有韧性。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同比和PPI同比有较强的同步性,PPI同比快速回升,也会推升固定资产投资的名义同比读数。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平安证券认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的波动主要由汽车、石油及制品贡献。汽车方面,根据乘联会的预测,5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为166万辆,同比增长3.3%,较前值12.3%下滑明显。石油及制品方面,5月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涨一次,再考虑到五一长假带动的出行需求,其预计5月限额以上企业石油及制品的零售总额不弱。结合社零环比的季节性规律和今年实际情况,估算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

  美联储下周公布利率决议

  6月17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6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7%,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概率为3%;9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7.1%,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9%。

  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强劲复苏,同时通胀水平也正在攀升。市场对于美联储宽松政策的质疑和担忧逐渐升温。道明证券分析师表示,美联储6月份会议的基调,应有助于美元在近期暴跌后企稳。他们指出,市场正在应对美国例外论和全球通货再膨胀这一不令人满意的组合。

  记者 陈慧

关键词阅读:指数样本股 指数调整 深证成指 经济数据 固定资产投资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