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广东疫情为外贸带来噪音

  摘要

  广东疫情近期有所反弹,防控举措也相应加强,但并非“封城”。自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出现第一位确诊病例以来,截至6月7日24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4例,其中广州130例,佛山、湛江、深圳等也有少量病例。从牛津大学发布的管控严格指数来看,5月21日后,中国管控严格指数有小幅上升,但远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广州的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专项核酸排查检测、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重点场所风险隐患排查等。

  疫情反弹对广东的人员流动产生一定扰动,人员的跨区域流动和市内出行,都出现一定回落。百度迁徙数据显示,5月底以来,广东省的人口迁入和迁出规模均有所下降。其中,出现疫情确诊病例的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跨城市及市内的人员流动也受到疫情影响。截至6月7日,广州七天平均地铁客运量降至410万人次,较本轮疫情反弹之前下降了50%左右。5月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较4月出现小幅下滑,或有疫情防控加强的影响。

  疫情反弹对外贸产生了阶段性的供给侧扰动,港口吞吐量受到一定负面影响。疫情反弹以来,广东各大港口疫情管控趋严,生产效率放缓。由于盐田港出现病例,广东主要港口,例如盐田港、蛇口码头、赤湾集装箱码头、南沙港码头等均已部署相关管控措施以降低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受多重因素叠加,目前广东部分港口生产效率放缓,货物出现拥堵现象。5月下旬全国八大枢纽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9%(5月中旬为16.8%),可能受到盐田港出现确诊病例生产效率放缓的影响。

  我们预计疫情发展、防控措施和对经济影响总体可控。截至6月6日,广东至少接种1剂的目标人群覆盖率66.91%,疫苗接种率较高。6月7日,广东全省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广州报告,深圳、佛山等地已无当日新增病例。我们预计后续随着疫情排查、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推进,广东疫情的影响总体可控。据港口反馈,近期外贸需求持续旺盛,出口集装箱舱位及空箱短缺的情况有所反弹。从耗煤量来看,广东工业生产目前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人员出行规模下降等影响下,广东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可能受到扰动。

  正文

  疫情起,管控严

  自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出现第一位确诊病例以来,截至6月7日24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4例,其中广州130例,佛山12例,湛江11例,深圳7例,目前在院157例。自疫情在广东地区爆发18天以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大于10例的天数达到8天,大于20例的天数达到2天,其中6月7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达到22例。

  疫情防控严格程度上升,但并不是“封城”。从牛津大学发布的管控严格指数来看,自从5月21日华南疫情逐步爆发后,中国管控严格指数有小幅上升,但远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从广州疫情主要采取的措施来看,主要包括持续强化专项核酸排查检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强化重点场所风险隐患排查等。

  图表:广东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数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广东广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和管控严格指数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广州防疫和管控措施

  

  资料来源:中国广州发布,中金公司研究部

  伴随防控升级,人员流动有所下降

  疫情反弹对广东的人员流动产生一定扰动,人员的跨区域流动和市内出行,都出现一定回落。百度迁徙数据显示,5月底以来,广东省的人口迁入和迁出规模均有所下降。其中,出现疫情确诊病例的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跨城市及市内的人员流动也受到疫情影响。截至6月7日,广州七天平均地铁客运量降至410万人次,较本轮疫情反弹之前下降了50%左右。

  图表:5月底以来,广东跨省人员流动下降

  

  资料来源:百度迁徙,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广州跨城市人员流动下降

  

  资料来源:百度迁徙,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广州市内出行规模减少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深圳等其他城市人员流动也受疫情影响

  

  资料来源:百度迁徙,中金公司研究部

  广东两大机场旅客吞吐量也有所下滑。5月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较4月出现小幅下滑,或有疫情防控加强的影响。

  图表:5月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小幅下滑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疫情对外贸产生供给侧扰动

  广东是我国重要的外贸大省,疫情的影响或更多体现在对外贸易领域。2020年,广东省占我国GDP的10.9%、进出口额的22.0%,是重要的对外贸易省份。在持续面临海外疫情输入压力的背景下,本轮疫情的反弹,可能对外贸产生一定扰动。

  图表:广东省连续多年是我国重要的外贸大省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020年,广东占我国外贸额的22%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广东各大港口疫情管控趋严,生产效率放缓。由于盐田港出现病例,广东主要港口,例如盐田港、蛇口码头、赤湾集装箱码头、南沙港码头等均已部署相关管控措施以降低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多数政策涉及司机测温、港区内禁止下车、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提前预约等。根据媒体报道,受多重因素叠加,目前广东部分港口生产效率放缓,货物出现拥堵现象。

  图表:广东各港口码头疫情防控政策一览

  

  资料来源:各港口官方公众号,中金公司研究部

  港口吞吐量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广州港的货物及集装箱吞吐量在5月有小幅下降,但依然维持高位,高于疫情前2018及2019年同期。5月下旬全国八大枢纽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9%(5月中旬为16.8%),可能受到盐田港出现确诊病例生产效率放缓的影响。据港口反馈,近期外贸需求持续旺盛,出口集装箱舱位及空箱短缺的情况有所反弹。我们预计此次广东疫情带来的外贸扰动只是暂时性的,后续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将逐步恢复。

  图表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八大枢纽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

  

  资料来源:中国港口,中金公司研究部

  中期来看,我们预计疫情影响总体可控

  我们预计疫情发展、防控措施和对经济影响总体可控。广东疫苗接种率较高:截至2021年6月6日18时,广东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123.76万剂次,累计接种5595.14万人,共有1543.4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其中,至少接种1剂的目标人群覆盖率66.91%。广东省内来看,截至6月7日,广东全省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广州报告;深圳、佛山等地无当日新增病例。我们预计后续随着疫情排查、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推进,广东疫情的影响总体可控。

  目前进出口运价指数仍在上涨,而从耗煤量来看,与福建和广西相比,广东耗煤量没有显示出显著异常的下降(更多是受到气温的影响),显示广东工业生产目前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可能的影响或集中在服务业领域,人员出行规模下降等影响下,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可能受到一定扰动。

  图表:集装箱出口和进口运价指数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表:日耗煤量

  

  资料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关键词阅读:外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