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复盘:芯片股集体拉升,鸿蒙概念拉动国产软件涨停潮

  金融界网6月7日消息,周一沪深指数高开,创业板指微幅低开,早盘沪指于3600点下方横盘整理,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1%后震荡;午后A股三大股指逐步回暖,沪指翻红收涨,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逐步缩窄。截至收盘,沪指涨0.21%,报3599.54点,深成指跌0.06%,报14862.6点,创业板指跌0.44%,报3228.24点。沪深两市成交额9491.9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流出39.71亿元。两市113股涨停,14股跌停(含ST)。

  分板块来看,芯片、半导体板块集体发力,上海贝岭、智光电气、天富能源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缺芯潮逐步加剧。6月初,马来西亚开始第二次全面封锁以应对不断恶化的新冠疫情。该国是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出口中心,全球范围内有超过50家半导体公司在马来西亚有投资,几乎涵盖所有半导体巨头。同时,近期中国台湾半导体产业链染疫风暴进一步扩大,测试厂京元电确诊病例已经增至130人,晶圆制造龙头台积电也被波及。

  此外,近日,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公司开始投资光刻机领域,入股了由中科院微电子所控股的科益虹源公司。也罢国产芯片再次推到了市场关注焦点。

  天风证券指出,回归到基本面,国产替代+成长性是当下时点半导体板块的核心逻辑。芯片涨价延续,国际、国内大厂调涨芯片报价。新一轮涨价潮蔓延全产业链,晶圆制造、封测厂价格陆续上调。中国台湾疫情尚未控制,半导体产能紧缺或增加。建议关注:1)半导体设计企业:晶晨股份/全志科技/瑞芯微/中颖电子/芯海科技/兆易创新/富瀚微/紫光国微/韦尔股份/卓胜微/圣邦股份;2)半导体制造企业: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3)半导体设备材料企业:中微公司/北方华创/雅克科技/至纯科技/精测电子/华峰测控/长川科技。

  同时,鸿蒙概念爆发,拉动国产软件等板块掀起一轮涨停潮。消息面上,6月2日,华为正式推出了最新的HarmonyOS2系统,这个新的操作系统将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无人驾驶、车机设备、智能穿戴等,并开始在Mate系列、P系列等多款手机、MatePad平板等设备上推送,鸿蒙时代真正开始了。消息一出,网络热评如潮,“华为正式发布鸿蒙手机操作系统”也登上了各大热搜,一时风头无两。

  对于华为正式发布鸿蒙手机操作系统,机构多持看好态度。华为鸿蒙OS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取得成功的可能性非常高。从短期来看,智能汽车、工业软件和智慧城市领域,一些与华为鸿蒙系统有着密切合作的标的建议重点关注。从长期来看,华为有可能将是国产化软硬件体系的主力之一,整个软硬件行业都将受益。

关键词阅读:芯片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