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伊核协议谈判已达成初步共识,后续重点关注重启规模

  欧美经济保持良好复苏势头,本周国际油价上涨

  本周,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谈判仍在继续,目前已达成初步共识。欧美地区的经济活动继续增强,预计下半年原油需求将保持增长态势。疫情方面,印度疫苗接种进程缓慢,形势依然严峻。本周油价整体上涨,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价格分别收于69.63美元/桶和66.32美元/桶。美元指数交投于90.1附近。

  美国石油钻井机数量增加,原油库存减少166万桶

  本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增加3座至359座,油气钻机总数增加2座至457座。美国原油库存量4.84亿桶,比前一周减少166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325亿桶,比前一周减少174.5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291亿桶,比前一周减少301.3万桶。

  4月OPEC产量增加,较上月增加2.6万桶/日至2508.3万桶/日

  4月OPEC产量增加,沙特产量为813.2万桶/日,较上月增长3.4万桶/日;伊朗产量为239.3万桶/日,较上月增加7.3万桶/日;委内瑞拉产量为44.5万桶/日,较上月减少8.1万桶/日;利比亚产量为113.0万桶/日,较上月减少6.7万桶/日。

  本周,石脑油、丁二烯价格上涨,丙烯、乙烯价格下跌。PDH、石脑油、MTO价差下跌。

  伊核协议谈判已达成初步共识,美国经济复苏良好带动原油需求上涨

  本周,伊朗与美国就重返伊核协议的谈判仍在继续。伊朗方面表示大部分谈判已经完成且双方达成初步共识,当前谈判主要集中在能否解除制裁与重启规模大小两个方面。伊朗方面对最终达成协议持谨慎乐观态度。若美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预计原油市场将新增供给100-200万桶/天。但即使伊朗原油出口量增加,新增加的原油供给也不能弥补需求缺口,油价仍将保持上涨态势。此外,美国多项经济数据本周公布。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已经连续5周减少,未来就业形势将继续好转。需求方面,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的近一个月,美国成品油需求较去年同期上升18.1%;车用汽油需求较去年同期上升29.4%。美国即将进入夏季驾车高峰期,预计欧美夏季旅游将促使全球原油需求在第三季度上涨至1亿桶/天左右。原油供给方面,据美国国家飓风中心(NHC)提示,未来在墨西哥湾西部形成飓风的可能性较高,若飓风形成将中断海上油气田生产。后续将继续关注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谈判进展以及将于下周召开的OPEC会议。

  风险分析:地缘政治风险,中美关系紧张,美国产量增速过快。

  来源:光大证券

关键词阅读:伊核协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