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升级大固废补焚烧增速下滑,公用环保龙头优势将放大

  从规划看,焚烧发电增速将放缓且在“十四五”期间料前高后低,但需求从单一焚烧向综合固废升级以及垃圾产业链前后端融合成行业新趋势,助力具备业务升级能力的龙头企业,未来仍能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推荐瀚蓝环境、高能环境、光大环境、粤丰环保、海螺创业等,建议关注绿色动力、三峰环境等。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工作。

  ▍焚烧仍需补板块,“十四五”末焚烧能力预计增至80万吨/日。

  2020年末国内垃圾焚烧发电实际投运规模为58万吨/日,小幅超出“十三五规划”制定的52万吨/日发展目标,“十三五”焚烧发电新增产能约35万吨/日,期间产能复合增速高达20%。虽然已经初步形成新增处理能力以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格局,但目前仍有50%的城市尚未建成焚烧设施,这些区域补焚烧短板将推动行业产能扩张仍有空间。

  “十四五”期间,政府规划2025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进一步增至80万吨/日左右,届时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发展理能力占比65%左右。政府规划“十四五”期间拟新增焚烧产能22万吨/日,折算2020~2025年复合增速约7%,对比绝对增量及增速,“十四五”焚烧发电扩张速度将明显慢于“十三五”,增长势头有所放缓的主要原因为目前国内东部地区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同时“十四五”产能扩张对中西部和中小城市依赖增强。

  ▍虽焚烧发电“十四五”增速料前高后低,但综合协同处置打开企业新成长想象空间。

  受2020年后新开工焚烧项目电价补贴政策调整为以收定补和竞价等新政影响,大量垃圾焚烧项目在2020年启动开工建设,我们预计2020年末处于建设阶段的焚烧项目规模约10万吨/日并将于2021~2022年陆续投产,助力焚烧发电2021~2022年仍能延续“十三五”期间的双位数复合增速,但预计2023年后焚烧发电增速将回落至5%以下。

  从行业发展趋势看,生活垃圾处置正在从单一焚烧向综合固废处置延伸,涵盖建筑垃圾、餐厨、农林垃圾等的综合处置需求正增多,且生活垃圾前后端融合趋势亦明显,我们预计具有业务升级至综合性大固废市场能力的垃圾发电企业,在“十四五”期间通过业务外延仍能维持快速增长态势。

  ▍强化监管及市场化助行业优胜劣汰,并购整合渐成新趋势。

  在处理污染物过程中,运营能力欠缺的固废处置设施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二次污染问题,未来政府将通过健全网络监管体系等措施以逐渐杜绝此类问题,并在此过程中淘汰在管理、技术及投资能力等方面存在不足的企业。同时,随着行业在“十四五”期间进入竞价模式的市场化运营阶段,垃圾发电企业在参与投标时将更加理性也有望推升处理费,预计有能力提升内部管理效率、加强技术进步、整合资源能力强的运营商对退坡影响的敏感性将会下降,有竞争力的企业将会加速胜出和整合行业。

  ▍风险因素:

  政府支付能力下降、补贴政策调整、项目推进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

  “十四五”期间垃圾焚烧新增产能规模超20万吨,综合固废处置需求也在打开成长新空间,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在市场化阶段和大固废时代料将加速放大,看好在存量项目丰富且高质、管理优势突出、具备业务升级能力的企业,推荐瀚蓝环境、高能环境、光大环境、粤丰环保、海螺创业等,建议关注绿色动力、三峰环境等。

  来源:中信证券

关键词阅读:公用环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