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建抛30亿元定增预案缓解资金压力 投资者质疑“央企怎会缺钱”

  近日,中国核建(601611)抛出30亿元定增预案,拟用于工程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对此,不少投资者提出质疑:一家净资产超1500亿元的央企为何需要通过募资来开展施工业务?增发价为何低至8折?

  拟募资30亿元缓解资金压力

  5月11日晚间,中国核建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30亿元,用于宜昌市港窑路夷陵区段道路工程PPP项目、德州市东部医疗中心EPC项目、砀山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三期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包括控股股东中核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79488.59万股,募资总额不超30亿元。其中,中核集团拟认购金额为6亿元。

  本次募投项目中,宜昌市港窑路项目拟采用PPP方式建设,由项目公司具体负责PPP项目的建设及运营维护等工作,其中各子项目的建设期为3年,运营期为12年。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为23.45亿元,拟使用募资12亿元。

  德州市东部医疗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为24.32亿元,拟使用募资6亿元;砀山县人民医院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为5.11亿元,拟使用募资3亿元。上述项目均采用EPC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通过工程款收入与工程投入成本的差价实现盈利。

  此外,中国核建表示,建筑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为保证公司新签项目稳步建设,公司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低价定增遭投资者质疑

  不过,就在5月11日当晚,不少投资者便对该募投预案提出质疑。有股民向《大众证券报》记者提出了质疑:“作为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手头不至于缺钱,却要募资去做PPP,不免让人觉得公司不务正业。”

  根据资料,中国核建主要的业务是工程建设,按板块分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及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公司一直是我国国防军工工程重要承包商之一,是我国核电工程建设龙头企业。2020年度,公司的核心业务板块核电工程建设实现营收104.01亿元,占总营收的14.28%,其中新签合同额225.93亿元,合同储备427.63亿元;军工工程建设业务板块实现营收101.35亿元,占总营收的13.92%,其中新签合同额93.29亿元,合同储备183.1亿元;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业务板块实现营收479.89亿元,占总营收的65.91%。其中新签合同额780.23亿元,合同储备1608.26亿元。

  资产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1579.86亿元,同比增长10.2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04亿元,较上年同期-45.72亿元增长了4.68亿元。

  一方面是大笔订单在手,营收、净利、现金流都在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却称没钱开展项目,需要募资补充流动资金。此外,本次增发的定价标准也遭到不少投资者吐槽。

  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若按本月开盘以来的均价计算,截至14日收盘,公司股票均价为7.43元/股,累计跌幅4.95%,8折后价格为5.94元/股。

  对此,众多投资者纷纷提出质疑:“公司股价一直在跌,还要低价增发。别的公司9折增发,为什么拥有优质资产的中国核建增发价却低至8折?”

  业界人士称募投存在合理性

  对此,某工程建设管理专家对公司的募投项目资金需求进行了分析:“PPP项目一般由施工方垫资,工程款由后续运营产生的资金进行结算,因此这种性质的工程项目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EPC项目的垫资比例较PPP要好一些。实际情况中,虽然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但由于结款分为根据月进度或标志节点进行计算,一般先结算80%,剩余20%的流动资金仍需施工方垫付,因此也存在一定资金需求。”

  “以德州医疗中心项目为例,项目总投资额为24亿元,公司募资6亿元用于垫资属于合理范围内。砀山县人民医院项目造价5亿元,募资3亿元有点偏多。总的来说上述募资预案存在合理性。此外,由于钢材等大宗商品持续涨价,加上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虽然中国核建是大型央企,但仍存在资金需求。”

  对于众多投资者的质疑,中国核电仅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条款完全符合证监会及国资相关法规要求。”随后,记者多次致电上市公司拟对募投项目的资金结算等问题进行求证,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 朱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