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复盘:券商概念掀涨停潮,碳中和概念回暖,细分领域环保行业领涨

  金融界网5月14日消息周五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盘初市场小幅下探后开启反弹行情,沪指、深成指涨超1%,创业板指大涨逾2%重返3000点上方;午后券商板块爆发,沪指向3500点发起冲击,创业板指涨幅扩大至3%。截至收盘,沪指涨1.77%,报3490.41点,深成指涨2.09%,报14208.78点,创业板指涨3.06%,报3033.81点。沪深两市成交额9017.1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流入90.33亿元。两市116股涨停,9股跌停(含ST)。

  分板块来看,“牛市旗手”券商概念盘中大幅走强,华创阳安、中信建投、光大证券等多股涨停。对于券商板块,东北证券指出,从一季度净利润增幅来看,上市券商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22亿,同比增长27.3%,头部券商增速以及ROE表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一季度净利润超10亿元的13家中大型券商中,仅中信建投一家券商业绩同比下滑。大型券商的领先地位稳固,有三家券商的一季度营收超100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整体来说,券商一季度业绩分化较大,其中过半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均出现下滑,主因是一季度股债市场波动加大,自营业务承压。

  该机构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符合预期,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完毕,五月将迎来机构建仓窗口期,看好五月的吃饭行情。重点关注护城河宽、资本实力雄厚、率先受益资本市场改革的头部券商,如中信证券、东方财富。此外,关注并购题材券商如方正证券,以及中型特色券商兴业证券等。

  此外,碳中和概念走强,细分领域换把行业领涨,消息面上,昨日,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

  光大证券表示,“碳中和”奠定行业景气度,环卫、垃圾焚烧板块业绩确定性相对较强。随着“30-60”目标的提出,“碳中和”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1)从实现碳中和的途径来看,节能提效、资源循环利用是实现碳减量的重要方向;2)我国温室气体排放与污染物排放同根同源,包括垃圾焚烧、固废危废、农村面源污染等细分行业值得关注;3)全国碳市场启航,二氧化碳排放核查工作将带来监测方面的需求,CCER重启后将为垃圾焚烧等相关企业带来额外收入。环卫板块:2021开年以来,环卫龙头中标顺利,为业绩提供保障(据我们测算,去掉优惠政策影响后2021年业绩平均增速在40%以上);垃圾焚烧板块:产能密集落地,主流垃圾焚烧企业进入业绩兑现期,预计2021-2022年仍能够维持20-25%的归母净利润增速。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