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商品全线大涨,煤炭后续上涨动力仍较为强劲

  原材料上涨负面影响显现,制造业毛利率下行或将持续2个季度。从近期中观看,原材料上涨负面影响显现,Q1上游周期和中游制造业毛利率一升一降。PPI上行并不必然导致制造业毛利率下滑,上行速度同样重要。PPI处于上行趋势且环比增速超过0.7%时,中游制造业毛利率下行压力最大,毛利率的下行通常持续两个季度。成本上涨行业集中在汽车、家电、轻工、食品、建材、机械等行业。2021Q1在原材料涨价中受损的细分行业主要有调味品、食品、小家电、厨电、家具、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电力设备、PCB、建材,相关行业2021Q1销售毛利率(TTM)较上一季度均出现下滑。PCB、休闲食品、防水材料已提价转嫁成本,覆铜板有望实现涨价溢价。汽车零部件新能源领域在手订单饱满,可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缓解成本压力。参考2016~17年,周期相对走强可能持续要半年报披露前后。

  行业景气度观察:

  商品全线大涨,煤炭后续上涨动力仍较为强劲。夏季用电旺季来临,电厂补库需求释放,大型煤矿保供长协,动力煤供需两旺。焦炭供需矛盾尖锐,目前下游钢厂焦炭需求高涨,库存低位,且环保督查进一步助推焦企减产,焦炭已连续五轮提价,产能收缩大背景下,整体供需错配矛盾仍将持续。

  半导体或出现新一轮涨价缺货,全球智能手机出货增幅预期收缩。马来西亚疫情恶化封国,该国是全球半导体产业封测重镇,占据全球市场13%份额,若当地半导体企业停工停产,行业或将掀起新一轮涨价缺货潮。TrendForce将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速由9.4%调降至8.5%,且未来不排除有继续下修可能。此次调降短期看是因为印度疫情冲击手机产能,中长期是因为缺芯问题暂时难以解决,且5G手机缺乏爆款应用,换机动能不足。

  首轮集中供地市场火热,供给放量后溢价率或趋势性下行。深圳、广州为首的多城上调房贷利率,地产销售被压制,但供需矛盾未解决,销售韧性仍存。北京、广州、杭州等大批城市完成首轮集中供地,供给有限背景下地产商拿地热情高涨,土地溢价率环比四月下旬大幅上行5.0个百分点。年内剩下两次集中供地集中在下半年,供给放量后溢价率或将下行。

  风险因素:

  疫苗问题反复;通胀超预期上行;信用债违约风险

  来源:国泰君安

关键词阅读:煤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