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看点:CPI数据将公布 五公司“摘星脱帽”

  下周,*ST经开、*ST海华、*ST安通、*ST胜利、*ST海陆五家上市公司将集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4月CPI、PPI数据将公布,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在上海正式举行。“五一”假期前刚刚进行了一次上调,而下周五或迎来本年度的第9次油价调整。

  五公司“摘星脱帽”

  自5月10日起,*ST经开、*ST海华、*ST安通、*ST胜利、*ST海陆五家上市公司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同时解除涨跌幅限制。

  *ST海陆、*ST海华和*ST胜利三家公司“摘星脱帽”的原因是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其中*ST海陆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9亿元,*ST海华实现净利润2895.52万元,*ST胜利实现净利润3.87亿元。

  因2019年年度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披星戴帽”的*ST安通和*ST经开2020年年报有所改观。在2020年的司法重整完成后,*ST安通关联方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情形的影响已完全消除。同时,重整后的*ST安通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93亿元,净资产也实现了由负转正。2020年,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为*ST经开年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且不触及其他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也因此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

  CPI、PPI数据将公布

  5月11日,4月CPI、PPI数据将公布。4月猪肉价平均批发价环比下降14.39%,鲜菜价格亦下跌12.64%、鲜果价格小幅下调0.41%,羊肉、水产品、蛋类价格则有不同程度上涨。天风证券预计食品价格整体降幅约为3%;4月受成品油价格下调影响,预计交通工具燃料分项环比下降0.85%;预计4月CPI环比-0.5%,同比增速约为0.9%。

  4月出厂价格指数57.3%、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66.9%。4月国际油价小幅回调,同时化工产品价格涨幅收窄,前期油价上涨的滞后效应预计衰减;螺纹钢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焦煤、有色价格也明显上涨。综合来看,天风证券预计4月PPI环比上升0.7%-0.8%,PPI同比进一步回升至6.5%。如果大宗商品行情继续,五、六月PPI环比预计仍将维持比较高的水平,PPI同比增速将达到7%以上。

  中国品牌日活动即将启幕

  5月10日—1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共同举办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在上海正式举行。本次活动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为主题,全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包括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地方品牌特色活动等内容。

  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日前透露,本次参展央企中制造企业数量较多。其中,中核集团将展示“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堆型,其代表了世界核电技术前沿,揭开了核电站的神秘面纱;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将分别展示“嫦娥五号”着陆器、上升器和快舟运载火箭、行云卫星等。

  下周五油价或上调

  “五一”假期前刚刚进行了一次上调调整,而下周五又将迎来本年度的第9次油价调整,在前8次油价调整中,油价已经上涨了6次,今年油价累计上涨幅度超过7毛/升。

  在原油市场震荡上涨的影响下,新一轮调价窗口依旧呈现上涨预期,截至5月6日第三个工作日变化率2.83%,参考油种均价67.47美元,对应的汽柴油价应上调100元/吨,受上调预期提振,多数业者依旧乐观看涨后期市场。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涛认为,由于汽油入夏转入消费旺季,本月汽油行情暂时看涨。沿海省份正在转入休渔期,柴油未来可能损失一定刚需。但柴油裂解价差始终不够理想,出于止损心态,判断5月柴油或积极止损。加上各地检修有序进行,当月原油可能维持高位震荡,5月14日零限价调整有望录涨。

关键词阅读:CPI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