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爆棚!多家龙头券商一季报创记录,中信暴赚52亿国君增速142%,板块却大跌20%,机构称机会来了!

  金融界网4月28日消息 上市券商一季报迎来披露高峰,金融界《券业场》统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等30多家券商已经亮相,除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光大证券等外,主流券商一季报已基本集齐。

  从经营业绩看,“券业一哥”中信证券继续一马当先,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达51.65亿元,同比增速26.73%;营业收入163.97亿元,增速27.58%。双双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加53.62%至80.75亿元,中信称主要系资产管理业务和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增加。另外业务及管理费猛增44.40%达到62.86亿元,为职工费用、基金销售及管理费用增加所致。

  除了中信外,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稳居前三,净利润分别为44.11亿元、36.18亿元;营收则达到109.43亿元和111.92亿元,与中信证券一起成为仅有的3家营收破百亿券商,尤其是国泰君安,一季度“成绩单”也创下了史上之最。

  三强身后是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

  天风证券、华鑫股份、第一创业、锦龙股份、哈投股份排名靠后,一季度净利润均不足亿元,其中哈投股份为目前仅有的1家亏损券商。

  从净利润增长速度看,头部券商中最猛的是国泰君安,增速高达141.57%,主要系去年基数不高。最亮眼的无疑是“券茅”东方财富,同比大幅增长118.67%,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即基金销售业务的爆发,立下了汗马功劳。目前东方财富已经跻身券商第一梯队,A股市值甚至超过了中信证券。

  金融界《券业场》发现,券商一季度业绩整体喜人,不过分化明显,呈现强者恒强特征,头部化集中趋势加速。第一梯队券商的利润和营收增速普遍在两位数以上,并且动则50%甚至翻倍。与之鲜明对比的是,中小券商利润和营收大多大幅下滑,且净利润仅在亿元上下。

  尽管整个行业业绩比较优秀,但是上市券商股价却集体低迷,今年板块指数已经大跌近20%,包括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在内的龙头券商跌幅均超过20%,全行业仅东方财富小幅上涨2%。

  有机构分析,从估值情况来看,目前证券板块市净率处于五年来中位数水平,但部分券商市净率已接近历史低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本轮资本市场改革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是结构性、体制性的改革,证券行业是最大的收益者。同时,证券行业肩负着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提供高效金融服务,推动直接融资比例提升的历史使命。

  “从长期看,证券行业受益于注册制推广下的资本市场全面改革,具有很高的长期投资价值。建议关注业务全面领先的龙头券商、有强大护城河的特色券商。”上述机构称。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