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2021年一季报A股业绩预告点评:全A复合增速或突破30%,中游制造利润加速释放

  根据一致可比口径测算,即2021Q1盈利测算值的样本为目前已经公布盈利情况的上市公司,全A/非金融A股两年复合平均增速测算值为35.1%/35.9%,全部A股盈利增速测算值已经超过上一轮盈利周期高点(2017Q1为21.7%)。大类行业2021Q1盈利改善强弱:中游制造,资源品>消费服务>医药、TMT。全部A股/非金融A股2020年报盈利累计同比增速测算值由负转正,分别为4.9%/11.6%。

  2021Q1业绩较大幅度改善主要受到以下因素的共同驱动:1.绝大多数公司表示去年同期低基数为今年业绩释放创造了较大空间。2.企业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增加了用工时长和开工率,因此营收也出现明显增长。3.海外市场需求强劲,部分公司海外订单较为饱和,出口型板块如电子、家电、机械等海外营收规模扩大。4.去年四季度以来多个领域出现涨价潮,代表性行业如钢铁、化工、有色金属、造纸、面板、航运等,其毛利率得到明显改善。5.在盈利周期上行阶段,企业所面临的费用压力相对可控(如固定资产折旧相对稳定或被低估、财务费用压力、职工薪酬具有一定的粘性),部分行业能够享受一定的费用红利期。预计A股2021Q1业绩增速将会达到本轮盈利周期高点,进入二季度之后同比增速将会回落,但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共振且出口持续改善,不排除A股二季度盈利超预期改善的可能。

  业绩改善且景气向上的领域:1.化工(化学制品、化学原料、复合肥)。国内和海外需求强劲,产品价格中枢明显提升。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背景下,下游市场对石油化工产品需求旺盛。2.资源品(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石油石化)。受益于宏观经济持续恢复以及制造业产品需求增加,同时原料价格上涨推动钢材等价格上升,钢铁行业、采掘、有色金属等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同时可以享受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费用相对可控。3.电子(电子制造、光学光电子、半导体)。受益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电脑类、智能穿戴类等下游领域发展,消费电子订单需求量增加;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大尺寸面板等产品需求旺盛。4.轻工(造纸、家用轻工)。家用轻工进行部分产品提价,家具市场景气度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造纸板块主要纸种均落实提价且提价效益明显,文化纸和白卡纸保持高景气。5.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及新能源板块。受益于汽车产销持续改善以及新能源汽车放量贡献业绩,一季度整车厂营收和利润均出现大规模提升,并推动汽车零部件公司销售业绩上升。全球新能源行业持续高景气,光伏、风能、输变电设备等行业盈利持续改善,除此之外,航运、军工、通用设备、专用机械等行业业绩表现和景气度也较为不错。

  2020年四季度末以来,A股2020年和2021年盈利预测增速出现持续较大幅度上调。近期业绩增速上调幅度较大的行业依次为电子、综合金融、钢铁、计算机、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通信等,多为顺周期、TMT和景气度处于高位的行业;从绝对增速来看,消费者服务、交通运输、传媒、商贸零售等行业2021年增速预测值领先于其他行业,即在疫情期间严重受损的行业(如餐饮旅游、出行消费等)在今年具有较大的业绩修复空间。从估值和盈利匹配度来看,PEG<1行业集中在TMT(电子、计算机、传媒)、顺周期(钢铁、基础化工、煤炭、轻工制造)、疫情后仍待修复板块(交通运输、消费者服务、石油石化)等行业。

  风险提示:业绩下修风险,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

  来源:招商证券

关键词阅读:中游制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