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证券:机构抱团股票显著下跌,中小盘估值水平显著提升

  2021年春节后17-19日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涨1.12%,但深证成指下跌0.87%,创业板指下跌3.76%,科创50下跌0.63%。机构抱团股票显著下跌,市场再度呈现出跷跷板效应。

  一、抱团瓦解的原因

  在本次下跌中,白酒、生物医药下跌幅度明显。这些公司盈利能力强,而且盈利稳定。从2016年开始投资者对这些公司都采用DCF估值,投资者给与的终值较大,在利率上行过程中更不稳定。春节之后,央行采用缩量续作的方式继续回收流动性,但是利率走廊仍然维持稳定。除了央行前期货币紧缩导致利率波动之外,海外疫情得到控制、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攀升,美债收益率水平也出现了显著的上升。“茅指数”成分股中外资持股比例相对较高,我们也观察到北上资金减仓这些成分股,这也是抱团瓦解的因素。除此之外,有色、化工等板块景气程度更好,边际改善更明显,相对机会更具备优势。

  二、掘金中小盘

  复盘1973年美国漂亮50行情的破灭,就会发现:1973年石油战争导致美国进入了滞胀状态,高估值的漂亮50呈现出了显著的下跌,尽管美股整体上涨幅度都较小。除了能源股涨幅非常大之外,小盘股涨幅是能够跑赢大盘股的。对比中国可以发现,中证500和中证800的从2019年Q3开始改善优于中证100的业绩改善程度,因此,中证500和中证800的估值水平也出现了显著的提升。

  三、投资策略

  我们春节前建议投资者将全面高仓位下调为平衡中性持仓,应对可能的不确定性和波动。在春节期间,我们建议选择绩优股均衡持仓,从现在来看达到了平衡风险的预期效果。在PPI回升过程中,PPI将引领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的回升,盈利驱动的行情将取代估值提升的行情。交易通胀成为当前市场的主线,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

  从行业比较的层面来看,涨价逻辑,有色金属产业链、化工产业链成为直接受益主线,弹性也较大。在价格回升过程中,银行板块也将受益于资产质量的改善,也值得投资者把握。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央行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关键词阅读:机构抱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