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中报业绩:客货景气分化,细分亮点犹存,维持“中性”行业评级

  机构:长江证券

  评级:中性

  快递:通达盈利承压,直营表现亮眼

  2020Q2,电商快递需求快速修复,但竞争持续加剧,盈利显著承压,其中,圆通速递由于航空货运及国际业务贡献业绩增量,盈利表现超预期。直营快递表现亮眼,其中,顺丰受益于高端消费线上化加速提升,时效件增长超预期;德邦股份由于控量保价政策和成本效率优化,业绩向上拐点确认。

  航空:收益大幅承压,业绩表现分化

  2020Q2,航空板块收益大幅承压,业绩表现分化:民营优于国营,模式与管理能力分化业绩表现。其中,华夏航空获益于机构运力购买模式,地方政府与机场共担经营风险,Q2逆势获得盈利正增长;春秋航空获益于低成本经营模式,Q2逆势扩张国内市场份额,成本优势支撑业绩表现,三大航与吉祥则经营仍面临较大压力,货运部分弥补客运亏损,投资收益拖累业绩改善。

  机场:业绩已触底,景气正复苏

  2020Q2,国内机场业绩底部确认,基本面将迎来环比复苏。免税业务收入确认方式的不同以及航线结构差异分化上市机场Q2收入表现,而产能投产节奏以及防疫支出压力不同带来营业成本端的差异,分化上市机场业绩,总结看高国际航线占比的机场业绩压力相较国内市场为主的机场更甚。展望下半年,基于海内外疫情表现,基本面冰点已至,机场行业底部渐过,机场渠道的长期价值将随国际客流实现均值回归。

  海运:集运逆势绩优,油运兑现景气

  2020Q2,海运三大子行业表现分化:集运面临需求大幅下滑的经营逆境,但格局优化后的行业自律性促使运力控制加强,价格同比上涨下行业逆势绩优;油运因油价大跌促成囤油需求大增的逆周期景气,油运公司业绩兑现高景气;散运行业面临海外矿产减少和供给增加的双重压力,运价低谷徘徊,相关公司业务表现不佳。

  铁路:客运受创明显,货运环比改善

  2020Q2,铁路行业客运受创严重,客运龙头受到较大冲击,经营模式不同促成公司表现分化;货运业务环比改善,尽管加强成本管控但仍有业绩同比下滑。

  公路:免费影响仍存,流量回暖已现

  2020Q2,高速公路公司仍面临免费期影响,路桥业务普遍受到冲击,但龙头公司相关辅业能够起到收入和利润的有效支撑,同时路产质量差异也导致流量回暖的节奏不一。

  风险提示:

  1.欧美经济复苏受阻;

  2.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汇率风;快递行业爆发恶性价格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