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刷屏!前浪五菱神车一日翻倍 城管最新KPI成发展地摊

摘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又一次全民创业的风口来了!

  不过,这次不是“高大上”的互联网,而是接地气的“摆地摊”。

  摆地摊大家都熟悉,毕竟曾经皇城根下,都有小商小贩的身影。

  大局当前,稳经济、保民生、保就业成了高层的核心抓手,总理一句“摆地摊”是人间的烟火气为地摊经济下了最强背书。

  各地方都铺开进行地摊政策推进,以至于不少小商贩在接到城管电话时,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资本市场三连板发酵

  算上今天的刷屏,地摊经济已经发酵多日。

  A股目前颇受追捧的概念股包括小商品城、茂业集团、百大集团、银都股份、广百股份、友阿股份等均相当强势。就连昨天不够出彩的西安饮食等也均涨停。

  不过,最猛的还要数五菱神车。

  一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使得这家新晋摆摊概念股获得了资金如热捧。6月3日下午,港股五菱汽车涨势如虹,涨幅一度扩大至120%,不过,截至发稿,五菱汽车涨幅收窄至58%。

  一日翻倍,五菱给后浪们看到了一旦前浪踏对风口,路有多好走。

  此前,五菱汽车就因生产人民需要的口罩、人民的代步车等赚足了眼球和口碑。一位资深地摊从业者称,五菱宏光和东风小康是小商贩们的挚爱。

  但没想到,这个赛道的竞争者也颇为多元。

  金融界《财经天眼》发现,就连吉利、招商银行等也均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这类“蹭热度”神器。

  (左图为招行地摊车、右图为吉利远程新能源房车改装的冰激凌车)

  更有券商分析师在朋友圈感慨,本来6月就主推汽车,但万万没想到地摊经济才是最牛催化器。

  历史上的“地摊热”

  的确,疫情影响下,财政吃紧,政策又将“六保”、“六稳”放在首位,因此地摊经济应运而生,即在不靠财政支持下,让市场自发发挥力量,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进而带动市场内需回暖。

  据东北证券梳理,历史上地摊经济政策时松时紧。其中,地摊经济比较受政策支持的阶段是在2007年3月和2017年9月。其中,2007年以《就业促进法》为导向,地摊解禁文件也持续出台;2017年,李克强总理也明确表态了对地摊经济的支持。

  而且,从效果来看,放开地摊经济对于失业人数的减少的确有利好作用。以2007年为例,当时经济表现疲软,社零同比下滑,但失业人数同比总体维持低位。从相关性来看,的确对就业存在一定提振。

  但东北证券发现,放开“地摊经济”对于社零提升并不明显。

  具体从今年来看,疫情影响下,就业压力骤增,因此搞活地摊经济也就理所当然成了不少城管KPI。

  各城市纷纷推出政策

  从各地实践来看,近两个月,地摊经济早已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从成都、郑州、南京到青岛、陕西、湖北等地区,地摊政策陆续被推进。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省正在恢复消费活力,湖北宜昌、大冶、武汉均在尝试放开夜市地摊经济,多地也均在复制。

  3月初,《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出台,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

  3月23日,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返城复工务工人员提供便利化服务保障。其中规定,在疫情期间,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坚持柔性执法,在不影响行人的情况下,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经营。

  河南省许昌市今年也新增设了九条街道作为便民服务的路段,同时要求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等部门为商户解决问题、提供服务。

  浙江省杭州市则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解决临时经营设施的难题,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

  今天,就连全国金融中心的上海也表示要搞活夜间经济。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强化夜间城市综合配套,在夜生活节期间,进一步放宽外摆位限制、在重点区域增设临时道路停车场、在重要节点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增加夜间交通配套、支持打造周末限时步行街,打好“政策+活动”组合拳,提振夜间消费市场信心。

  果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成效如何

  从央视给出的数据来看,自三月鼓励地摊经济以来,成都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而侠客岛做的一项夜市调查也显示,摊贩中弱势群体仅为三分之一,其余的摊贩将自己定义为生意人,收入高于城市平均收入水平。

  因此,鼓励这些群体出摊有利于收入的提升。不少网民调侃,在总理号召下,各大微信群也已开始了云地摊经济。贴膜、二手交易、直播闲置、烤串等重新成为网民的最爱副业。

  调侃归调侃,地摊经济的确具有不少优势。

  一方面,行业低门槛。在今年特殊背景下,保障下岗职工、无业人员、进城谋生农民的就业异常重要;另一方面,行业低成本。地摊无需购置固定资产、无需租赁店铺,只需要少量资金即可运转,可有效推动就业。

  A股的类似股票小商品城、茂业商业、百大集团、广百股份等因而备受追捧,因为这些股票具有天然的“地摊基因”。

  此外,由于不少类似股票市值较低,游资拉板动力也较强,因此成为近期热点也不难理解,毕竟高位消费股已经成了烫手山芋、资金抱团松动;转战更有政策红利的板块或许胜率更大。

  资本市场的热炒也反映在了实体经济中,有些地区摊位费居然高到平时数十倍。

  一位郑州的早市摊主表示,目前摊位费一个月已经从几十元的成本涨到了2000元,坐地起价现象明显。不少网友吐槽,有投机者先以低价租下摊位,再以高价转租给商户。投机者扰乱市场秩序,阻碍“地摊经济”发展,亟需监管部门介入调查,整治市场乱象,促进“地摊经济”良性发展。

  还有不少市民表示,一旦放开地摊经济,城市市容管理或许也需要合理维护。

  总之,搞活地摊经济固然重要,但搞好地摊经济同样需要执政者的智慧。

关键词阅读:地摊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