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债市跌哭了!央妈新操作拒绝资金空转 债牛信仰被打破、踩踏出现…

摘要
市场在货币政策和基本面上都已找不到利好支撑债市走牛之际,只好选择大撤退。

  国债期货再度全线走低。

  午盘期间,10年期主力合约跌0.51%,创2月20日以来新低;5年期主力合约跌0.44%,2年期主力合约跌0.32%。

  不过,截止发稿,跌幅才逐步收窄。但从四月以来,债市基本都在铺垫下破路。

  央行泼冷水

  这一切还要从央行打破幻想说起。

  6月1日晚间,央行联合五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政策;同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分别针对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创新货币政策工具。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两项新的政策工具和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降息降准政策工具并不矛盾。无论从性质上和规模上都谈不上量化宽松(QE)。中国和国际上其他一些发达经济体比较,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的空间还是有的,仍然处于常态化的货币信贷政策的范畴里面。

  也就是这一创新举措,使得市场对于货币宽松的信仰直接坍塌。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债市暴跌的最主要原因为,央行6月1日晚公告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购买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这一政策创新,最大的特点是央行可以绕过商业银行,直接向实体投放贷款以实现宽信用。

  也就是说,以前宽信用途中,银行多多少少会从总量放水中买到一些利率债;但这一次央行宽信用借用精准直达的方式,使得增量社融都用来搞贷款了,因此对债市的利空严重。

  基本面重挫债市

  此外,基本面也在直击债市。

  一位固收投资经理称,此前市场对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加大放水力度还充满期待,但如今预期落空后,基本面也不配合。

  6月1日,财新PMI大幅超出预期,意味着疫情之后小企业的复苏强劲。而这种基本面好转的预期其实在5月初就有所显现。比如,5月的投资和消费中,拐点已经出现,趋势就不利于债市;在疫情防控期间,拐点已经出现(北京降低防控等级),趋势也不利于债市;社融数据的出炉,拐点也已出现,趋势不利于债市。

  但市场选择仍然等待央行放水。

  不过,央行各官员的吹风都似乎坚定了不动用存款基准利率的决心。

  比如,央行副行长刘国强4月3日表示,存款基准利率的工具可以用,但是要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感受;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在4月10日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对于维护存款市场的正常秩序,防止非理性竞争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要长期保留。

  市场在货币政策和基本面上都已找不到利好支撑债市走牛之际,只好选择大撤退。

  券商:钟摆在走向另一个极端

  国君覃汉团队表示,市场正在摆向另一个极端。

  从此前的“自己骗自己”到如今的“自己吓自己”,市场预期的“钟摆”走向另一个极端。覃汉称,市场此前期待交易宽松预期,事后看来确实乐观;但这一次对于央行新政的解读又显得过于悲观,有点“自己吓自己”的意味。

  在覃汉看来,央行政策创新需要客观解读,在其看来,无论是2018年7月的MLF“买一赠一”、2018年12月的TMLF及差异化降息、2019年11月的CBS,创新基本上都处于形同虚设状态,最多只能被看作是有益尝试,债市随时会迎来一波修复性行情。

  其一,逆回购对冲下,近期回购资金价格已经拐头下行;其二,一旦接下来央行持续释放宽货币信号,货政“过紧”的预期会反向修正;其三,中美关系阶段性缓和,汇率贬值警报基本解除,降准降息仍值得期待。

  不过,海通团队认为,债牛已经渐入尾声。

  从广义资金供求来看,M2为金融体系的负债,代表资金供给,社融为金融体系的资产,代表资金需求,社融-M2增速一定程度可以代表资金供需缺口,且自2011年以来领先债市拐点,例如,12年5月社融-M2增速差见底,领先债牛结束2个月;15年7月该指标见底,领先债牛结束13个月;18年12月该指标阶段性见底,领先债市阶段性调整2个月;我们预计社融-M2增速差将于4月见底,预示后续债牛渐入尾声,因此投资者或许提防风险。

  而目前,股市在2900点震荡,债市不断走差,普通投资者确实找不到太好的配置方向。

  最惨的是,目前宝宝类产品收益也创下新低…果然是投资不易,且行且珍惜。

关键词阅读:债牛,央行,债市大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