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九九八十一难!山东“独苗”中泰证券长跑4年终上市 5月刚刚祭出大动作

  4年长跑,数次折戟,中泰证券终于上市了。

  6月3日,今年第二家上市券商中泰证券登陆上交所,也是A股第38家上市券商。同时中泰证券几乎是经济大省山东的“独苗”,另一家1988年就成立的青岛证券,几经变革已经成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中泰证券在上市公告书中称,公司证券简称“中泰证券”,股票代码“600918”。本次网上网下公开发行股票合计6.97亿股,发行价格为4.3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48.08倍。

  同时,中泰证券例行提示了风险,提醒投资者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

  中泰证券前身为齐鲁证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天眼查资料显示,2015年9月,齐鲁证券完成股份改制,变更为中泰证券,山东省国资委系中泰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作为国内大型综合性券商的中泰证券成为A股第38家上市券商。其实,早在4年前,中泰证券就在冲击IPO的路上。

  2016年3月,中泰证券首次提交了招股书。但随后因对保荐企业违规事实未能审慎、恰当地发表意见,没有做到勤勉尽责,遭监管机构处罚,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市之路中断。

  2019年5月,证监会网站披露中泰证券更新后的IPO招股书。此时距离首次递交招股书已过去了3年。不料却卷入5.5亿债券违约风波。

  11月7日上会前夜,证监会官网披露公告,鉴于中泰证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按照流程需要暂缓审核,随即取消申请审核。

  到了2019年12月19日,中泰证券IPO终于审核通过,可谓一波三折。

  就在上市前夕又节外生枝,今年4月,中泰证券因市盈率过高而推迟发行,颇有西游记最后一难“通天河遇鼋湿经书”的意味。好在最终于5月20日成功申购,募集资金净额近30亿元。

  不过,中泰证券5月25日公告新股发行结果,有185.45万股遭弃购引发关注。

  从弃购投资者来看,包括三名自然人及三家机构投资者。其中有两家公募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和凯石基金。据了解,两家基金弃购是基于其托管人广发证券的建议,这在业内极其罕见。

  上市前夕,中泰证券还经历了一次组织架构大调整。

  5月22日,中泰证券公布深化财富管理改革、组织架构调整的方案,撤销了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并进行了相应组织架构调整。其中,撤销财富管理部,新设金融产品部、综合金融部;经纪业务部、网络金融部架构设置不变。

  实际上,财富管理转型是近年来行业的一大热门话题。

  中信证券在2018年宣布成立财富管理委员会开始,券商行业就掀起了新一轮的财富管理转型热潮。从2018年至今,包括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在内的多家券商宣布调整经纪业务部门的组织架构,向财富管理转型。

  乘着上市的东风,老牌券商中泰证券也终于迈出了一步。

  6月3日,中泰证券上市首日无悬念大涨44%,不过盘中现万手卖单。今年3月份,券商“新星”中银证券曾让市场眼前一亮,上市13个交易日13连板,创券商股连板新纪录。

  中泰证券能否同样闪耀市场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山东 中泰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