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2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当前货币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易纲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多元化常态化退市助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继去年A股18家上市公司退市创历史新高后,今年以来退市公司数量不减,已有22家上市公司退市或确定触发退市条件。退市多元化、常态化是我国资本市场走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关键,是遏制炒壳之风,倡导价值投资,实现优胜劣汰,从根本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

  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 配套制度将不断完善 

  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两会代表委员表示,注册制改革逐步推进,将重塑资本市场投资生态,改善投融资环境,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能力。他们建议,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特别是加大对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为注册制改革护航。

  创业板改革完善资本工具 激发市场活力 优质成长公司迎来发展新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其中,“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抓手之一。多位企业界代表委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获得快速发展。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等资本工具的进一步完善将为优质成长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有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证券报

  易纲: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 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全国两会期间就货币政策等重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

  多家上市公司推再融资加码新经济

  新经济浪潮引无数英雄竞折腰。5月23日,包括华友钴业、移为通信、太龙照明、聚灿光电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再融资预案,资金募投方向指向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5G通信技术产业化、半导体分销、LED芯片等新经济领域。

  “三问”科创板审核 透视注册制初心

  当注册制从梦想照进现实,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最先投射出注册制的身影。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不断考验注册制的初心;阳光化的审核,持续滋养注册制的骨血;当科创板审核完成从“0到1”的蜕变,注册制的面孔已愈发清晰。叩问注册制的初心,实际上就是要回答3个问题:审不审,审什么,怎么审。

  二次上市案例增多 中概股回归或将再成风潮 

  最新消息,计划在“6·18”有“大动作”的京东将于5月28日寻求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无独有偶,同时操作赴港二次上市进程的还有国内知名游戏企业网易。“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将成风潮。”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证券时报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资本市场改革要从融资端和投资端两头发力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需要从融资端和投资端两头发力。进一步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满足不断扩容升级的投资需求,培育合格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权益。

  银保监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聚焦九大领域 

  5月26日,证券时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重点包括九大领域。今年,银保监会还将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推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易纲:缩短货币政策传导链条 提高企业融资“直达性” 

  5月26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对诸多热点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尽管境外疫情形势及其影响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内需市场广阔,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综合运用、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代表委员“点赞”创业板改革 上市公司紧抓转型升级良机 

  作为存量改革的亲历者,近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兼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分享了他们对注册制、创业板新规、公司本身所受影响等方面的看法。多位高管表示,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顺利实施充满信心和期待。

  证券日报

  央行行长易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继续深化LPR改革 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5月26日,央行发布消息,央行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重点问题进行了回应。针对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易纲表示,目前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常态,经济数据呈现好转态势,4月份制造业PMI为50.8,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方。

  “两新一重”精准发力 扩大有效投资红利正释放

  常言道:今天的投入,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发展。作为“六稳”的重要组成部分,“稳投资”因其乘数效应较大,受疫情因素制约较少,政策效果显现相对更快,但资金投向是否精准,从长远看“绩效”却大不同。

  科创板首单并购重组过审 60天见证速度 

  5月25日,科创板并购重组第一单获得上交所审核通过,作为科创板001号选手的华兴源创再尝“头啖汤”。从3月27日受理到5月25日审核通过,耗时仅60天,科创板并购重组第一单的出炉再次见证了科创板速度。

  央地联动 民间投资被“点燃” 

  PPP遍地开花,已录入监测服务平台项目共7163个。稳投资是“六稳”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扩大有效投资。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

关键词阅读:注册制 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