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陈雳:要素市场化配置迈进 激活资本市场活力

  2020年3月30日,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文件”)。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文件使得基建项目用地得到进一步保障。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有望进一步完善。

  在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中,已将(永久基本农田以外)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审批事项授权至省级人民政府,并将永久基本农田转建设用地试点的审批事项委托给部分省级人民政府;此次文件在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强调完善土地管理体制,并“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推动土地计划指标更加合理化,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使用应更多由省级政府负责”;进一步赋予省级政府在土地使用上的自主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未来地方财政压力,增加地方政府基金性收入,均衡中央、地方的财政收入分配。

  同时,建设用地更多由省级政府负责,对二、三季度基建项目的集中发力也有着较强的助推作用。考虑到企业的拿地成本及融资能力,房企当前对于“招拍挂”的传统拿地模式偏好较低,文件有望对后续基建项目用地形成有力保障,新老基建开工将形成强大的经济拉力。

  新证券法在资本要素的配置方面,文件突出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陈雳表示,当前注册制已在立法层面得到确认,后续随着退市等基础制度的完善,上市企业质量、资产质量均将持续提升,激活资本市场活力及投资者风险偏好。

  此外,在维护市场稳定方面,文件提出鼓励、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并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配合新证券法维护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增加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在债券市场方面,新修订证券法确立了公开发行证券的注册制原则,并对企业债务融资的发行条件再度松绑;文件此次提出要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与新证券法的意向一脉相承。值得一提的是,在货币政策的持续维护下,企业的债券融资成本持续降低,预计在年内低利率的环境下,债市对实体企业的服务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关键词阅读:要素市场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