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变局之下国防军工的投资机会

  投资者可以在A股市场上寻找符合解放军发展方向的核心军工资产作为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大国实力相对变化使得美国调整了自己的大战略。将战略目标从非传统安全转向传统的大国竞争,威胁界定也清晰的指向中国。除此之外,有分裂倾向的民进党候选人赢得台湾地区选举后,台湾问题风险加大。正如我们国家领导人所说的那样,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世界经济的整体下滑以及疫情的催化作用,国际摩擦很难完全控制,加快国防军工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3月9日19时55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北斗三号GEO-2卫星直冲云霄,卫星随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北斗三号GEO-2 卫星是北斗系统的第54颗卫星,也是北斗三号的第29颗卫星,属于地球同步轨道(GEO)卫星。此次发射任务成功后,距离北斗三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完成全球组网还差最后 1 颗 GEO 卫星,该卫星预计今年 5 月完成发射,最终实现 30 颗卫星发射组网,提前半年完成我国全球导航系统建设。

  除此之外,2020年是大飞机产业爆发的元年,第13届珠海航展将在今年11月举行,从历史上看,珠海航展是国防军工板块行情的重要催化因素。整体来说,2020年众多催化因素创造了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

  国防开支的情况

  进入新时代,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着眼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进一步缩小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的差距,解决军队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中国国防费规模保持了稳步增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

  总量加大

  国防开支是保证国防建设的物质基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经济基础弱,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专注发展经济,强调军队建设要忍耐,导致中国的国防军工产业发展举步维艰。伴随中国经济发展,同时中国也被迫应对美国的战略打压,以 1999 年中国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为转折点,中国加大了对国防军工产业的投入。

  2018 年中国国防开支 11070 亿元,2019 年中国国防开支为 11899 亿元,依然保持了7.5%的增速。但在全球主要国家中,中国军费占GDP比例排名较低,表明了中国依然实施稳健的国防开支政策。2018 年中国军费支出占 GDP 的比例仅为 1.8%,不仅远远低于美国的 3.2%,也低于印度 2.4%、越南 2.3%、韩国 2.6%,土耳其 2.5%。由于国际关系错综复杂,中国的国防开支必然会继续加大,对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开支水平,还具备一定的上升空间。

  

  数据来源:wind

  结构上偏装备

  中国的国防支出分为三大部分: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装备费。人员生活费用于军官、文职干部、士兵和聘用的非现役人员,以及军队供养的离退休干部工资、津贴、伙食、被装、保险、福利、抚恤等。训练维持费用于部队训练、院校教育、工程设施建设维护以及其他日常消耗性支出。装备费用于武器装备的研究、试验、采购、维修、运输、储存等。国防费的保障范围包括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等。

  伴随解放军建军思想转变,武器装备投入增速加快。改革开放后,经过5次裁军,中国军队人数大幅下降,2015年解放军总人数约200万人。解放军建军思想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必然会提高对先进武器装备的需求。2010-2017 年中国国防支出复合增速为 10.1%。同期装备费从 1774 亿元上升到 4288 亿元,复合增速为 13.4%,快于整体国防增速,装备费占国防支出比例也从33%上升到44%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新时代的中国国防》

  军工板块的现状和投资

  子板块现状

  军工板块 2019 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 2287.16 亿元,同比增长 3.4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 111.93 亿元,同比增长 26.31%。

  展开来看,军工板块可以进一步细分为船舶装备、航天装备、兵器装备、航空装备。营业收入方面,船舶制造领先,同比增速达 30.58%,其次依次是航空装备(5.06%)、兵器兵装(4.37%)和航天装备(-3.50%);净利润方面,兵器兵装增速最快,同比增速达 404.98%,其次依次是船舶制造(125.90%)、航空装备(53.89%)、航天装备(-3.56%)。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航空装备子板块近两年业绩整体增长较好,而2019年的涨幅只有17%,因此航空装备子板块的PE估值已经回落,高估值压力得到有效消化,投资风格将从主体投资向基本面投资转变。

  船舶板块2020年的上涨具备一定压力,首先,过去几年民用船舶业务与不景气影响业绩,其次,2019年南北船合并催化市场对其产生利好效应,导致2019年上涨了35%,一正一反造成板块 PE 估值最高,对 2020 年继续上涨带来一定的估值压力。

  航天装备板块中核心军品业务占比不高,业绩波动大,目前PE估值较高,2020 年的投资风格依然是关注事业单位改制带来的事情驱动型机会。

  地面兵装板块的上市公司中除内蒙一机外,其余多为二级配套或地方军工资产,业绩波动大,不确定性较高,投资应主要针对龙头企业。

  

  数据来源:wind

  主机厂的确定性

  从主力的持仓分布来看,公募基金重点布局了主机厂。主机厂一直备受市场青睐的原因,一个在于“稳”,即业绩具有稳定性;一个在于“质”,即资产具有安全性和成长性。从过去的业绩来看,主机厂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这些资产均承担我国军工行业重大型号的生产研制任务,未来依然会持续输出高质量的产品,其“稳” 就体现在了未来 5-10 年甚至更久的现金流预期。同时,各主机厂对标世界最先进型号研发生产,其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属于第一梯队,比如国产歼20的发动机就走在世界前列,这是“质”的体现。“稳”与“质”的结合,使得主机厂在资产注入后从行业与公司两个维度上看均为优质赛道。

  我国空军与海军发展潜力最大,其中由于船舶上市公司仍然在重组当中,其业绩不好确定,所以重点关注航空产业链主机厂,其中确定性最强的为战斗机、直升机与发动机板块,未来将充分受益我国新型号的列装批量生产,代表公司就是中航沈飞和中直股份。

  元器件的弹性

  军工电子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产业集群,同时所涉及的电子信息技术、零部件及装备服务于航空、航天、兵器和船舶等其他产业集群,为主战装备飞机、卫星、舰船和车辆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提供技术支持。中央军委已经明确指出,国防信息化中军事通信、电子对抗、指挥控制、安全加密、导航定位等要成为重点建设领域。我国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对外依赖度高,国产化率不足,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我国国防工业基础的科技创新程度,制约了先进武器装备的发展。所以可以很明确的说未来国家政策一定会向这方面倾斜,国产替代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处在这一赛道的优质公司大概率会受到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可以关注国内军工元器件龙头振华科技,智能控制器龙头和而泰。

  军工行业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此前国资委、国防科工局等相关主管部门发起的各项试点计划中,均有多家军工企业作为试点企业入选。国防军工最主要的客户还是政府,当前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理解国家的大战略方向,有利于投资者在更宏观的视野、更深刻的逻辑、更长久的趋势上把握国防军工的投资价值。未来10-20年中国军队建设的重点方向是武器装备,投资者可以在A股市场上寻找符合解放军发展方向的核心军工资产作为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

关键词阅读:国防军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