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蒸发!一则传闻引发科技股踩踏 私募大佬称“神创”还能涨20%

摘要
创业板大跌4.6%背后,市场传闻,科技类ETF被监管窗口指导,光刻胶、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科技指数集体沦陷。

  昨天,科技股深V反弹,基金经理说:“只要您想下车撒泡尿,您就会被历史的车轮无情甩下,因为这是一趟高铁。”

  今天,科技股跌停一片,股民说:“我没下车尿在了裤子上,开始有些暖,现在有些凉。”

  创业板大跌4.6%背后,市场传闻,科技类ETF被监管窗口指导,光刻胶、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科技指数集体沦陷。

  这不禁让生疑,科技股行情就这么结束了?市场风格要切换了?

  一则传闻引发血案

  昨天,疫情发酵引发全球股市雪崩,坚挺的美股带头跳水,A股一度也恐慌性踩踏,尤其是一直涨不停的科技股,批量倒下,不过随后上演了V型反弹,疯狂的买盘导致通达信软件崩溃,很多股民的一天据说是这样的:

  今天,美股同样跳水,但A股未能再现“奇迹”,早盘通达信又现卡顿,但这一次可能是资金夺路出逃导致。

  “科技类ETF被监管窗口指导”的传闻成为了踩踏的导火索,天眼君询问了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口径一致未接到指导。不过有媒体报道,监管层确在向基金公司问询了解情况。

  今年以来,科技类ETF可以说涨幅惊人,统计数据显示,涨幅超过30%的比比皆是,最高的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达到70%。

  有券商表示,科技股涨势凌厉主要是被动基金建仓带来的流动性。未来随着全面复工以及新发基金配置高峰的结束,科技股要想再次获得估值扩张恐怕难以持续。

  “牛市旗手”中信建投张玉龙说,科技板块回调约10%后,风险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高估值状态也能得到一定的调整。

  另有基金经理告诉天眼君,回调很正常,科技类公司分化将越来越大,科技股在过去一段时间一枝独秀,可能会出现一些回调的压力和动能,但核心还是关注产业的趋势。

  其实昨天就有机构提出了分歧意见,谨防在音乐停止前,资金发生踩踏。有段子调侃,复工临近,股民该收收心了,股市不跌一波,很多人都不知道老老实实搬砖了……

  神创见顶了吗?

  科技股挨了一记重拳,创业板终于倒下,3000亿市值蒸发。截止收盘重挫4.6%,换手率仍高达5%。

  天风策略做过统计,历史上创业板换手率维持在5%左右出现过4次,分别是在2015年3月17日~4月13日、2015年5月11日~6月4日,2015年10月12日~11月30日以及2019年2月25日~3月13日期间。

  近期,创业板换手率超过5%已持续6个交易日,统计规律显示,高换手率最后带来的一般都是创业板综指见顶。

  不过,私募大佬但斌不认为创业板的调整会阻碍其继续上升。他在朋友圈和微信中发表评论称,估计创业板投机的趋势还会持续,反弹到2610点甚至2610以上的概率大。如果以今天的收盘价计算,大约还有20%的上涨空间。

  新时代策略首席樊继拓也认可,最近半个月,指数快速上涨是超跌反弹、春季躁动和趋势性三股力量共同驱动的。这种季节性因素的一次降温只是速度的放缓,而不是方向的改变。

  长城证券首席汪毅则认为创业板这轮行情是资金推动的,接下来究竟能到多少点都是拍的,没有意义。

  牛市神奇规律再现?

  科技股疲软,周期股强势,这倒是许久未见的一幕,风格切换的声音开始出现。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湖北地外新增病例进入“1"时代,24个省区市确诊病例连续多日零新增。全国复工复产的比例在不断上升。

  其中浙江复工复产比例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不少券商前期就强调过基建股的稳基建作用,但直到今天才走出行情。

  回溯来看,传统的基建股在近一年都没有像样的大涨。

  拿2018年7月来看,政府曾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宽松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市场也期盼基建投资的增速会有一个级别的上升,不少基建股伺机而涨(如下图中中国铁建)。

  但事实是,积极的财政最终只是将基建投资增速带动到了3.33%左右,与几年前的基建刺激几乎不可同日而语。

  下图就显示了,自2017年以来,周期板块在曾经牛市中的凌厉涨幅离我们已经很远。

  客观地讲,行业估值已经偏低,重点基建龙头也已低估,因此短期基建股轮动确实具备条件。最后贴个传说中的牛市规律。

  【规律】牛市板块轮动的顺序是:科技股→大金融(证券、保险)→房地产周期(基建、煤炭、有色、钢铁)→化工→弱周期(消费、医药)→垃圾股(低价、亏损股)普涨→牛市结束!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