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用血紧缺现象再现 血制品供求关系或逆转(附股)

摘要
据媒体报道,上海的血液库存持续趋紧,血液募集和保障工作面临较大挑战。目前,全民力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又遇春节长假期,人们宅居简出,街头献血人数骤减,全国许多城市出现用血紧张局面。

  据媒体报道,上海的血液库存持续趋紧,血液募集和保障工作面临较大挑战。目前,全民力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又遇春节长假期,人们宅居简出,街头献血人数骤减,全国许多城市出现用血紧张局面。按照以往经验,血液40%来自于街头无偿献血,以旅游人群和商业人群为主,现在这部分几乎成了空白,剩下的60%依靠团体献血,其中学生团体占到20%以上,但现在高校还没有复课,企业复工还在进行当中。采浆供应减少,叠加新冠疫情扩大需求,血制品供不应求。

  从血制品行业发展来看,新浆站审批趋严导致全国采浆量增速从2017年以来持续下滑,2019年全国采浆9100吨,增速仅6%。而终端需求仍保持10%左右增长,供应增长低于需求增长,使得2017年大幅增长的血制品库存已经逐步消化,白蛋白库存恢复至正常水平,静丙库存明显下降。血制品行业恢复供需平衡状态,而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平衡,供不应求现象再现。

  血制品迎来供不应求,短期已显现出销售费用减少和账期缩短增厚利润,长期看很可能推动血制品价格上涨。

  概念股有博雅生物、华兰生物等。

关键词阅读:血制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