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监狱爆发聚集性疫情 智慧监狱建设或提速(附股)

摘要
本周末,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先后来到河北省三河市看守所和司法部燕城监狱,突击实地检查封闭管理、排查监测等工作,深刻吸取个别监所疫情教训。

  本周末,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先后来到河北省三河市看守所和司法部燕城监狱,突击实地检查封闭管理、排查监测等工作,深刻吸取个别监所疫情教训。而四川、黑龙江两省监狱宣布进入战时管理状态,防止疫情向监所蔓延。此前,全国共有湖北、山东、浙江三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监狱是一个与外界相对隔离的场所,人员密集且活动场所、用餐时间集中,一旦有感染者很容易传播病毒。全国大概有700多所监狱,监狱管理现漏洞,要举一反三。

  “智慧监狱”是“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内容是在现有监狱信息化建设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将现有信息技术与监狱各项业务融合,最大限度地汇聚整合、感测分析监管改造信息资源和社会信息资源,从而对监狱工作各项需求做出智慧判断和响应。科技解放警力将不再是一句空口号,2019年1月,司法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监狱”建设的实施意见》,“智慧监狱”建设迎来开局之年。此次监狱疫情爆发或掀开了监狱管理升级的浪潮。

  相关上市公司:

  浩云科技:控股子公司润安科技作为智慧司法解决方案全国化提供商,在超宽带高精度定位技术、电子围栏、腕表省电技术、位置轨迹大数据分析、智慧监狱解决方案等技术和产品的积累上具有显著的领先优势;

  信息发展:以监狱业务为主线,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快速形成卡位优势,快速抢占市场。目前已经全面覆盖江苏、北京、上海、新疆、安徽、四川、浙江、内蒙古、湖南、贵州、陕西、江西等。在首批通过司法部验收的33家智慧监狱中,公司及下属公司参与建设的有26个监狱,占比78%;

  皖通科技:2019年智慧监狱项目捷报频传,市场份额稳居行业前列。

  华宇软件:中标“智慧燕城”智慧监狱项目,继续夯实拓展监狱管理、戒毒管理市场;

  实达集团:“睿行”巡检机器人已开始在监狱、看守所等领域销售。

关键词阅读:监狱 疫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