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战“疫”:3000股跌停创历史纪录 私募大佬开盘半小时打光子弹

摘要
除却外资“激进”外,私募机构同样不遑多让。东方港湾但斌表示,开盘半小时就让交易员买入龙头白酒、龙头电池企业、龙头互联网企业和龙头在线教育企业。“子弹”已经悉数打光。

  罕见的三千股跌停在A股重现了。

  疫情猖獗,A股难敌恐慌袭击,这一次似乎“病得”更重。

  复盘来看,非典在2003年4月疫情加重后,大盘在8天时间内(4月17日-4月25日)下跌了7.8%。而此次新型肺炎疫情下,尽管传称暂停融券卖空业务,但短短一天,A股看空氛围仍旧浓烈,大盘接近跌停…

  不少投资者好奇,这种形式下,我们该悲观么?

  光大证券统计,中外历史经验显示,即使大规模传染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是短暂的,随着疫情消退,经济活动恢复常态,疫情不会对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有影响。光大证券以美国为例,他们认为,一个极端例子是美国1918年大流感导致0.6%的人口(主要是青壮年)非正常死亡,疫情消退后经济增长快速回到趋势水平。这意味着短期经济增速受疫情影响越大,来年经济反弹力度也会越大。

  专家指出,对于本次疫情来看,做出拐点性的预判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业内人士表示,时间是疫情影响市场程度的重要因素认为若疫情能在于月中旬前得到控制,则市场预期将出现拐点;反之,二月中下旬将充分演绎疫情恶化预期。

  不过,从早盘资金流向来看,北向资金依旧生猛,或许是对拐点做出了一定预判。悲观情绪笼罩下,北向合计流入超86亿元,部分股票从跌停板上被救起。

  除却外资“激进”外,私募机构同样不遑多让。东方港湾但斌表示,开盘半小时就让交易员买入龙头白酒、龙头电池企业、龙头互联网企业和龙头在线教育企业。“子弹”已经悉数打光。

  资金的抄底也离不开政策面的配合。

  消息显示,早盘时间央行用调低逆回购中标利率的工具箱来维稳流动性。当然,维稳资金面的预期在昨日下午就已出现,央行表示,将开展1.2万亿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整体比去年同期多投放9000亿元。

  撇开短期疫情的干扰,有券商策略首席认为,疫情冲击完成后,市场趋势并不会被实质性改变。从三个维度来看,股市上涨关键看资金、估值、盈利这三者的匹配度。

  对比SARS期间,虽然经济好,但是估值和资金格局很差,所以市场中枢是下移的,股市本身估值贵、性价比低,资金格局差。较之当下,A股估值中枢远好于2003年,各行业盈利不断出现改善,因此疫情从大概率不会改变2020年指数中枢抬升大逻辑。

  金融界也整理了具体到各大板块的券商分析,从短期来看,券商对以下板块的乐观程度各有迥异。

  医药板块当之无愧是疫情下的资金避风港。但中信建投认为,疫情演变虽能带来板块阶段性行情,但长期投资逻辑不变,仍旧是产业趋势决定核心投资逻辑。

  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交运、餐饮等板块,券商判断迥异。中信建投判断,疫情属于短期影响,随着各类防范举措的逐步实施,疫情的影响或将逐步减弱,情绪有望从恐慌逐步回归到理性认知,不过,在一季度交运板块的财务绩效或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交运板块短期存在下跌风险;但光大证券认为,出行等属于不可推迟的消费,因此即使疫情消失,这部分不可推迟的消费也得不到弥补,同理,餐饮业也属于这一逻辑下的利空企业。

  那么直接受益于资金面宽松的大金融板块后市如何?华泰证券认为,分拆来看,保险新单承压,赔付影响有限,长期有望激活需求;实体经营受冲击,影响银行资产质量,但已有一定的对冲政策;短期或影响股市景气度,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向不变,关注后续政策落地。因此,他们提示,当前时点虽对市场有一定扰动,但优质金融长期价值增长逻辑不改。

  重仓科技股的投资者们后续会如何?华创证券认为,疫情对于通信行业Q1影响有限,复工平均延后一周,但订单并未被取消;对于计算机板块,由于1季度本来就是招投标淡季,因此基本影响不大。

关键词阅读:3000股跌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