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员工称采捕方法对海底生态破坏严重:扇贝可能是呛死的

摘要
有獐子岛员工对媒体表示,“现在的扇贝采捕工具就像猪八戒的那个大耙子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在海底反复拉网,海底几百年沉淀而成的硬泥全部被松开、变软,扇贝一旦陷进去,张嘴滤食的时候,就容易被泥沙呛死。”

  金融界网站11月22日讯 据澎湃报道,在辽宁省大连市獐子岛上采访了多位扇贝养殖、捕捞经验丰富的獐子岛公司老员工,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到公司目前采捕深海底播虾夷扇贝的拖网法对海底生态破坏严重,或是酿成近年扇贝频繁“猝死”的原因。有员工表示,“现在的扇贝采捕工具就像猪八戒的那个大耙子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在海底反复拉网,海底几百年沉淀而成的硬泥全部被松开、变软,扇贝一旦陷进去,张嘴滤食的时候,就容易被泥沙呛死。”

  此前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个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这意味着獐子岛面临部分海域底播虾夷扇贝绝收的窘境。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在公告中一再强调底播扇贝是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的,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

  随后獐子岛10天内三收交易所关注函。

  对于扇贝死亡原因,獐子岛在第一次向深交所回函表示,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养殖牧场进行勘查并分析扇贝自然死亡原因。

  昨日的第二次回函中獐子岛表示,2019年11月16日,有关专家针对2019年11月初长海县底播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灾害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獐子岛集团虾夷扇贝抽测过程及结果、海洋牧场环境相关数据等报告以及长海县其他养殖业户受灾情况报告,并进行了研讨。

  对于深交所关心的獐子岛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即是否存在对损失过度确认、平滑收益的情况。獐子岛表示,此次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点位设置分布均匀,按照底播虾夷扇贝分小区块养殖的实际情况,以各小区的平均亩产判断该小区是否核销存货成本或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方法合理,并非以局部抽测亩产数据测算存货核销与计提跌价准备。公司本次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拟核销与跌价准备金额的测算过程以及预计金额依据充分合理,不存在于2019年度多核销存货成本或多计提跌价准备等洗大澡的情形。

关键词阅读:獐子岛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