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清仓式减持“闷杀” 中信建投开盘跌停

  多篇研报密集看空,自家股东清仓式减持,券商股的“当家花旦”中信建投今年以来股价涨势凶猛,但也不断被“千锤万凿”。

  6月26日开盘,中信建投A股跌停,主要源于昨晚其发布的中信证券拟清仓式减持的公告。对此事,市场存在争议,有观点认为中信证券是为抛售获利,也有观点认为其是为了满足“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信建投股价仍处于高位,虽然中信证券难以拿到百亿元的“分手费”,但最终获利依然不菲。

  1

  开盘一字跌停

  6月26日,中信建投A股开盘,毫无悬念跌停,股价报23.83元/股,近200亿元市值蒸发。

  如此迅猛的杀伤力来自前一晚其发布的清仓式减持公告。中信建投于6月25日晚间发布一份股东中信证券减持计划公告,令券商圈震惊。

  公告显示,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股份4.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58%)。这些股份是中信证券在中信建投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前获得的股份。

  减持的方式,即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以及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所持有的中信建投全部A股股票。

  至于为何要减持,公告只模糊地说了一句,出于“股东自身经营需要”。

  半个月之前,中信建投曾向市场传递过中信证券持股意向及减持意向承诺。

  6月13日,中信建投发布股份解禁公告称,在首次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变更为76.46亿股,其中59.85亿股为限售股,占总股本的78.28%。其中,中信证券与世纪金源所持有的合计4.64亿股限售股的锁定期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该部分股份将于2019年6月20日起上市流通。

  2

  减持原因引争议

  对于中信证券清仓式减持中信建投,市场褒贬不一:

  “发家致富,还是得靠减持。”

  “清仓式减持吃相太难看,一般减持计划只会减一部分。”

  “如果你有件东西本来值五块钱,别人出五十块钱,你卖不卖?中信又不傻。”

  “A股价格是H股的5倍,换谁不减持?”

  ……

  2019年一季报显示,中信证券目前参股中信建投证券,位列第四大股东,占股比例5.58%。

  对于减持原因,市场观点主要有两类:一是中信建投股价过高,出于获利需要;二是或与证监会“一参一控”政策要求有关。

  2018年6月20日在A股上市的中信建投,目前A股市值高达1500多亿元,但依然是公认的小流通盘股。截至2019年6月26日,其流通市值仅200亿元出头。另外,中信建投的PB(市净率)高达4.12倍,相比中信证券的1.79倍明显高估。

  参就是参股,控就是控制。“一参一控”就是说只允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参股一家证券公司,控股另一家证券公司。

  目前,中信证券正积极推进广州证券收购事宜,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继续持有中信建投证券的股权,可能会涉及同业竞争的问题。

  北方工业大学法律系副教授王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中信证券不是控股,而是最终兼并广州证券,这就不算是太大的问题。而且卖掉所持有的中信建投股权,获利不菲,可以部分解决收购的资金周转问题。”

  某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亦对记者分析:“对于中信证券来说,或许不用太担心收购广州证券后资金链紧张的情况。如若中信建投的股价稍微低一些,就比较好卖出了。考虑到减持有时间段,后续股价应该会降下来一些。”

  3

  百亿“分手费”?

  中信证券这一“狠心分手”的举动,之所以颇受关注,与减持后的巨额获利不无关系。

  按照6月25日中信建投收盘的股价26.48元计算,这笔减持将逾110亿元,而中信证券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为93.9亿元,相当于中信建投一次减持赚了中信证券辛苦经营一年的成果,可谓诱惑巨大。

  然而,这笔百亿“分手费”,中信证券或难以全数获得,今天中信建投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佐证了这一点。

  “当前这个位置,市场接盘的意愿较小。”上海某资深机构研究员对记者分析,“股价腰斩倒也不至于,估计高位跌30%左右,总之是笔不小的金额。即使按股价跌三成来计算,减持或仍将获利近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AH股溢价较高,即使今日跌停,依然还有近400%的溢价率,市盈率也远远超过其他市值排名前十的券商。

  “中信建投既是中小盘股,又是次新股,流通盘小套牢盘少,所以容易成为游资炒作的对象。AH股溢价特别高,侧面也说明其A股估值较为离谱。”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猜测,“减持至少会带来两个跌停板。在3个月内集中竞价减持不超1%,大宗交易还可以接手一部分。”

  中信建投“被锤”后,华林证券今日早盘跌停,次新股天风证券盘中一度跌近8%,券商股遭遇重挫。

  “华林证券和中信建投均属证券类股票,都是小流通盘,且估值一样都高得离谱,跌停应该是受到连带影响。”上述负责人认为。

  4

  被多篇研报看空

  今年以来,由于兼具次新股、中小盘股等多重特点,中信建投成为非银乃至整个市场最亮眼的“明星股”之一,股价涨幅曾一度超200%。

  然而,3月上旬,两份分别针对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的“卖出”评级报告曾引发市场热议,中信建投股价也随即遭到重挫。

  3月8日,华泰证券非银金融沈娟团队在《中信建投估值显著高估,下调至卖出评级》研报中指出,公司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该研报公布当日,中信建投A股跌停,股价报收28.04元。

  此后,关于中信建投研报“一片向好”的局面改变,分析师纷纷给予看多之外的理性评级。

  例如,3月18日,华金证券发布研报称,中信建投短期涨幅过大,下调至“卖出”评级;3月19日,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公司投行业务优势稳固,充分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但前期涨幅过大,下调至“中性”评级。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信建投的股价已明显高于合理的价值区域,理性的投资者几乎都会产生减持的意愿。增持价格低于价值的股票、减持有泡沫的股票,使股票的价格和价值趋于一致,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关键词阅读: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