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科技董事长借钱内幕交易自家股票 买入1547万浮盈33万被罚百万

摘要
在金发科技2016年筹划员工持股计划期间,袁志敏与80后男子王宗明利用内幕消息集中买入公司股票260余万股,成交金额逾1500万元,复牌首日账面盈利32.73万元。

  金发科技董事长内幕交易自家股票案件东窗事发,证监会开出近百万罚单。

  文件显示,在金发科技2016年筹划员工持股计划期间,袁志敏与80后男子王宗明利用内幕消息集中买入公司股票260余万股,成交金额逾1500万元,复牌首日账面盈利32.73万元。

  事发员工持股计划

  2016年3月1日,金发科技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5.49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5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若本次非公开发行成功,金发科技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2016年12月21日,金发科技实际非公开发行股票1.57亿股,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6.12%)。

  上述定增对象正是公司控股股东袁志敏和广发资管,其中广发资管承担了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主体。

  此次员工持股计划,袁志敏从2014年就开始酝酿,此次内幕信息的源头正是这一利好。

  证监会指出,从2016年2月3日,袁志敏让公司董秘宁凯军准备员工持股计划的介绍材料、咨询广发证券赖某玲,到公司股票2月22日停牌,再到3月1日金发科技公告上述定增计划、股票复牌,均属于内幕信息敏感期。

  袁志敏在内幕信息形成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其知情时间不晚于2016年2月3日。

  “老板”借钱出资

  内幕交易由袁志敏与一80后男子王宗明共同完成,后者为与袁志敏同在广州市工商联的王晓慧之弟,其在王晓慧实控的广州睿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监事,与袁志敏关系比较好。据王宗明表述,王晓慧与袁志敏有密切关系。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袁志敏与王宗明有多次通讯联络,后者通过操作“王宗明”“李某玲”证券账户交易“金发科技”,资金全部来源于袁志敏,涉及金额3200万元。

  有意思的是,上述钱财还是由袁志敏向上海本尧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实控人朱某明的借款。2016年1月29日至2月2日,本尧建筑劳务公司将3200万元直接或者通过“汤某”“王晓慧”“李某玲”等账户汇入王宗明银行账户。

  2016年2月2日,袁志敏致电王宗明,王宗明和李某玲同时以本人名义开立了证券账户和三方存管银行账户。次日,王宗明将前述银行账户部分资金转入证券账户,并向袁志敏发送短信:“老板你好、昨天转给工商联450万、股票账号上各1350万和1400万,共计3200万”,袁志敏短信回复王宗明:“”。

  王宗明在之后的陈述意见中表示, “发给袁志敏的有关资金划转情况短信内容系复制粘贴了发给老婆的信息,加上‘老板你好’后发给袁志敏”。

  成交额逾1500万浮盈33万

  内幕交易“专户”成立后,在袁志敏的帮助下,王宗明准确“跟踪”了金发科技员工持股计划的内幕消息,成交量达262.09万股,占该期间2个账户股票资产的100%,成交金额1547.17万元,以金发科技复牌日(2016年3月1日)收盘价(6.04元)计算,上述2账户账面盈利32.73万元。

  账户信息显示,上述2账户集中于2016年2月3、4、5、15日买入“金发科技”。2月3日至金发科技股票停牌期间,公司股价涨逾8%,复牌首日跌逾5%。

  

  具体来看,2016年2月3日至15日,“王宗明”账户买入“金发科技”166.36万股,占该期间其账户股票资产的100%,成交金额982.66万元,占其账户资金的70.19%。

  同一时段,“李某玲”证券账户买入“金发科技”95.73万股,占该期间其账户股票资产的100%,成交金额564.51万元,占其账户资金的50.50%。

  针对上述情形,证监会决定没收袁志敏、王宗明违法所得32.73万元,并对袁志敏处以58.91万元罚款,对王宗明处以39.28万元罚款。

  金发科技最新股价显示,公司目前股价在5块钱左右震荡,市值仅剩135亿,较2015年高峰时期缩水超7成。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袁志敏持有18.79%金发科技股票,为公司实控人。

关键词阅读:金发科技 内幕交易 实控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