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核电板块午后发力 兰石重装等3股涨停

  金融界网站21日讯 核能核电板块午后发力,截至发稿,兰石重装、南风股份、中飞股份涨停,中核科技、沃尔核材、台海核电等纷纷拉升。

  一、中俄核电产业深化合作

  俄罗斯当地时间6月5日,中核集团董事长与俄罗斯原子能公司总经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下签署了《徐大堡3、4号机组总合同》,合同金额为17.02亿美元。此次中俄合作中,俄方主要负责核岛联合设计以及部分核岛辅助设备供货,而中方主要负责常规岛和BOP的设计和BOP设备供货等工作。技术方面,将采用俄罗斯设计的VVER-1200/V491型反应堆装置。

  中俄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核电产业深化合作。1997年12月,中俄正式签订了田湾核电站一期项目,2007年12月该项目全面建成,同时也为中俄在核电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2019年6月5日,中俄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中俄关系即将进入新时代。

  二、自主创新不断加大,构建核电核心竞争力

  根据我国目前在运行与在建的核电机组情况来看,早年我国主要依赖进口美、法、俄罗斯等国的核电机组,部分我国自行生产的核电机组(CPR-1000、 CNP-1000)虽然设备国产化率较高,但其核心零部件与技术仍需与外方合作。随着我国对外合作引进技术并不断消化、吸收,对内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相结合,我国在核燃料循环、核电装备、核技术应用等高新技术领域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已通过国内外的技术设计审查,在我国多个在建核电项目中实施应用的同时也实现了对巴基斯坦出口应用,这也标志着我国已从核电大国逐步迈向核电强国。

  三、核电技术创新发展,助力中国核电“走出去”

  “华龙一号”在设计技术、专用软件、运行维护等多方面已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具备独立出口的条件。为落实我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核电“走出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以“华龙一号”为首的自主产品、技术将作为核电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重要品牌。

  我国核电企业集团积极进行国际化布局,不只在核电站建设方面,而目前已延伸到核电全产业链“走出去”战略,并且从国际核电市场需求端来看,目前已发展或计划发展核电的国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占比较大。其中中核集团在巴基斯坦、约旦、阿根廷等国核电项目和对沙特铀钍资源评价项目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尼日利亚核电项目改造与援助柬埔寨打井一期工程已顺利完成。中广核则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实现对外的铀资源开发与核电项目的合作建设。在“一带一路 ”框架下,我国也将通过加大核电技术的自主研究开发,以及完善核电产业布局,进一步推动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顺利进行。

关键词阅读:核能核电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