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天然气获专项资金支持 将实行多增多补原则(附股)

摘要
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明确将安排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和非常规天然气开采。

  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明确将安排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和非常规天然气开采。根据通知,可获得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非常规天然气有煤层气(煤矿瓦斯)、页岩气、致密气等。

  自2019年起,不再按0.3元/立方米的定额补贴标准进行补贴,而是按照“多增多补”的原则,对超过上年开采利用量的,按照超额程度给予梯级奖补,对未达上年开采利用量的,则相应扣减奖补资金。同时,专项资金补贴还体现“冬增冬补”的原则,对取暖季节生产的非常规天然气增量部分给予超额系数折算。

  中金公司认为,新补贴分配方式下,存量气量大致决定了生产企业在补贴队列的位次,增量气量决定了补贴的边际变化。在新补贴分配方式下,企业有望更积极地增产,做出更大的增产贡献并享受到更高的补贴。另一方面,考虑到新补贴分配方式强化了生产企业相互之间增产的竞争,可能为参与非常规气勘探开发的油田服务公司,如中油工程、石化油服等,带来更多作业与订单的机会,而作业日费率和订单合同价格亦有望因供需格局的改善出现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