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突发爆炸性利好!并购牛或再现A股 科创板行情高潮来了?

摘要
监管层从工具箱里掏出了一件又一件工具,科创板行情的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一通四两拨千斤的电话,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工具,以及全球一众央行的“神助攻”,酣畅淋漓的大涨终于来了,人民币飙升550点,沪指放量大涨2.4%。

  晚间,证监会再放超级大招,《重组办法》征求意见,条条框框全面松绑,创业板也允许借壳上市。不出意外,中小创一波汹涌的涨停潮已经在路上。

  科创板“底仓效应”

  科创板行情进入了高潮,今日大金融板块火山爆发,中国平安、五粮液创历史新高,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等大白马大幅拉升,上证50指数大涨3.5%回补5月6日缺口,成交额创一个半月新高。

  A股和人民币回暖,北向资金再度净流入59.28亿元,6月以来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流入330亿元,A股又被“聪明资金”抄了底。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天眼君,资金今日疯狂涌入上证50,除了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外,与科创板打新窗口即将开启息息相关。

  6月27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将开启网上打新,中签缴款日是7月1日。随后7月开始,预计陆续会有数十只科创板新股进入打新申购。

  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沪市市值决定了可申购数量。“底线”是持有沪市市值达到1万元,每5000元市值可获得一个申购单位,每一个新股申购单位为500股。

  随着打新时间窗口临近,资金汹涌入场提升沪市仓位市值成了首要准备工作,毕竟首批科创板必大涨的判断已经深入人心,今天中午上交所甚至亲自为科创板公司“撑腰”。

  一般而言,打新资金的“底仓”会尽量选择波动小的股票以回避市场风险,因此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成了最佳选择,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

  机构资金整装待发

  以机构为代表的网下申购也如火如荼,多家机构高层告诉天眼君,科创板打新火爆,公募基金通道已供不应求。

  某私募负责人称,近期公募基金通道紧缺,谈合作的私募都要排队,去晚了根本谈不上,有的快谈好了还遭到半路截胡。

  还有私募高层透露,已经有上市公司、三板公司拿出上亿元做打新合作,第一股华兴源创只有3000多万流通股,“僧多肉少”估值泡沫无法避免,打新是未来一段时间确定性最好的科创板盈利机会。

  不过,有资深投顾提醒,权重板块的上攻姿态基本确立,指数有望进一步打开上涨的空间。但需要注意科创板对中小创题材股可能产生的冲击。

  政策底叠加多重利好

  除了科创板带来的“底仓效应”,蓝筹股中权重最大的金融标的近期也利好频频。

  6月18日,央行与证监会召集6家大行和业内部分头部券商开会,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和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分别表示市场风险可控,有信心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在这次会议上,央行表示将适当调高大型券商短期融资券最高限额,支持大型券商发行金融债券,并鼓励大行与大型券商作同业交易对手方。

  有券商人士告诉天眼君,这意味着政策鼓励大行扩大向大型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以维护同业业务的稳定,安抚市场情绪,打消部分金融机构对流动性和信用风险的顾虑。

  受此利好影响,近日大金融频频异动,今日券商板块一度暴涨7.6%,保险板块在平安带动下也大涨了5.1%。

  天眼君和业内人士了解,此前同业间市场受敏感消息影响流动性骤降,中小金融机构“钱紧”压顶,二级市场整体承压。此番央行表态有望消除同业间市场的不确定性,金融板块迎来实质利好。

  证监会再松重磅利好

  一行两会源源不断从“工具箱”掏出利器,晚间证监会再送重磅利好。

  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2016年为抑制重组乱象设置的条条框框全面松绑,创业板历史性允许借壳上市。

  《重组办法》主要修改内容有四方面:

  一是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实现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二是拟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引导收购人及其关联人控制公司后加快注入优质资产。三是促进创业板公司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四是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

  多年来,并购重组一直是牛市的催化剂,刘士余时代为抑制炒壳等乱象,曾修改《重组办法》,中小创随即熄火。此次新的《重组办法》无疑将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中小创一大波涨停潮已经在路上,创业板“壳股”有望站上风口中央,尤其是17家市值低于15亿元的公司:金亚科技、天龙光电、飞鹿股份、同大股份、华凯创意、千山药机、隆盛科技、普丽盛、天翔环境、爱司凯、中飞股份、迪威迅、怡达股份、达威股份、东华测试、梅安森及华瑞股份。另外,并购重组活跃券商也将间接受益。

  监管层从工具箱里掏出了一件又一件工具,科创板行情的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