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海外IPO几家欢喜几家愁 美企暴涨四倍我国七成变亏损兽

摘要
在海外资本市场上,美企独角兽能够收获最高超四倍的盈利,近两年我国的独角兽却是超七成亏损,我国何时能扭转独角兽亏多盈少的现实,外界都在痛苦中期待着......

  美股Beyond Meat上市首日暴涨163%,A股市场上以双塔食品为首的人造肉概念股应声而涨。

  美股Tilray上市后2个月一度大涨11倍,大麻合法化呼声日益高涨后,顺灏股份、诚志股份等工业大麻概念股拔地而起。

  近日阿里巴巴回归港交所上市的消息一出,以新华都为首的阿里概念股又一次涨停相庆。

  最高超四倍盈利的美国独角兽们

  在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反映的是资本市场对具有优良前途独角兽的追捧。

  独角兽企业是指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未上市企业,它们大多都是属于新经济的代表,发展速度与前景均高于普通企业。

  而在美国的资本市场上,不少独角兽都交出了让投资者难以置信的成绩单。

  Beyond Meat股价累积暴涨465.56%!

  Avantor股价累积上涨359.86%!

  Shockwave股价累积上涨248.35%!

  当然,在这些总市值大于10亿美元的美股上市公司中,前十位上涨幅度均超过了80%,这意味着至少有六个涨停板的获利空间。

 

  对于这些涨幅巨大的公司来说,它们暴涨背后的逻辑正是迅速增长和巨大的市场机会。

  Beyond Meat所生产的人造肉正在颠覆着食品行业的发展,目前它是基于植物蛋白、氨基酸和脂肪,通过人工方式合成肉类相似物,即常说的“素肉”,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的研究数据,预计到2023年,全球肉类替代品市场规模将达到64.3亿美元,2018-2023年复合增长率为6.8%,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12日上市的Crowdstrike专注于端点检测和响应,是当前网络安全领域的热门方向,目前主要为亚马逊的AWS提供基于云的安全软件。而它所处的软件行业也是当前资本市场的宠儿,Zoom依托视频会议领域、PaperDuty基于云的运营管理均录得了180.42%和125.42%的涨幅。

  但是,优步和Lyft成为了今年美股资本市场的输家,均在上市后遭遇破发,《华尔街邮报》对此作出了评论,一方面,市场对优步所代表的“零工经济”发展潜力感到担忧;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优步靠不惜巨额亏损抢市场的业务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仍深感怀疑。从优步今年的一季报来看,净利润从盈利37.48亿美元转至亏损10.12亿美元,让投资者对于网约车亏损累累的现状深感担忧。

  上市艰辛、亏损累累的我国独角兽

  相较于美国频频爆出Beyond Meat、Avantor等独角兽给投资者带来惊喜,我国的独角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道路,却走得异常艰辛。

  作为在线教育鼻祖的沪江网校,在去年7月3日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但如今沪江网校不仅无缘上市,还被曝出了裁员的消息。

  对于沪江网校上市失败来说,业内人士指出了三大原因,一是在线教育已经走过了红利期,平台间的竞争、渠道价格的上涨让网校的光环不再;二是渠道下层艰难,当它拓展到三线以下城市市场时,很可能出现中等收入家庭难以负担、与当地课外培训价格出现鸿沟的情形;而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净亏损的持续扩大,从2015年的亏损2.8亿元至2018年前8个月的亏损8.63亿元,盲目扩张、急于求成是该现象的导火索,如果上市不能尽快成功,公司还可能面临资金紧缺的巨大压力。

  除此之外,找钢网、比特大陆等公司也折戟在IPO的路上。

  当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登上资本市场的独角兽也不在少数。如果以近两年最高总市值超过10亿美元(80亿港元)、成立于2008年之后的公司为独角兽的依据,共有58家在美国和香港上市,但是它们的累计收益让投资者大失所望,只有14家公司带来了正收益,占比24.14%。

  截至收盘,在美股市场的29家独角兽中,仅有5家公司实现了正收益,分别是安高盟、虎牙、哔哩哔哩、爱奇艺和腾讯音乐,涨幅分别是117.42%、45.08%、28.83%、17.88%和1.79%,均是在去年上市的,而亏损最惨的绿专资本,跌幅比例高达94.81%,更有10股惨遭腰斩。

 

  而在港股市场的29家独角兽中,只有9家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海底捞、碧桂园服务和中国铁塔的涨幅较大,分别是66.83%、65.88%和53.39%,而映客、51信用卡和希望教育亏损比例较为惨重,分别是61.5%、52.97%和43.44%。

  对于我国独角兽在资本市场的举步维艰,把黑锅甩给资本市场的不稳定是不现实的,核心的因素还是离不开企业的自身实力,一味地靠讲故事、资本运作的快速生成只会让独角兽有点拔苗助长的感觉,而跟风投资独角兽反映的是短期赚快钱的心态,存在着估值泡沫与投资风险。

  兴业研究指出,独角兽企业破发的背后,源于一二级市场价值认识的差异。一级市场资本注重用户需求与先发优势;二级资本注重可预见利润的商业模式。此外,一级市场流动性低,企业选择资本的拍卖市场,定价易高难低;而二级市场则是高度流动性,定价来自估值与盈利的匹配;最后,一级资本的战略投资者,考虑到所投企业的协同效应后会提高出价,而二级市场的财务投资者并不会为此付出溢价。

  万达、腾讯光环的独角兽成色几何?

  虽然近两年我国的独角兽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比较低迷,但是场外还有万达体育和斗鱼等独角兽准备登台亮相。

  从万达体育的招股说明书看,它在2016-2018年收入分别为8.77亿欧元、9.55亿欧元和11.3亿欧元;毛利润分别为2.77亿欧元、3.31亿欧元和3.65亿欧元;毛利率为31.6%、34.6%和32.4%;营收规模和毛利率表现良好,再加上它收购瑞士营方体育传媒和世纪铁人公司,让它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但是它能否扛起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转型大旗,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具有腾讯投资的斗鱼,在上市进程中一直充满了波折,本来5月16日是其正式敲钟的日子,但时间一再延期,它的竞争对手虎牙业绩开始攀升,在美股市场已给投资者带来了正收益,让大家对其IPO之后的表现有所期待,但是它目前不得不面临平台连续三年分别亏损7.83亿元、6.13亿元和8.76亿元的现实。

  王健林的万达体育、腾讯的斗鱼等独角兽能否后来居上,改变我国独角兽亏多盈少的现实,我国的独角兽们能否多一些带动A股市场新一波投资热情的案例,外界都在痛苦中期待着......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Beyond Meat 阿里巴巴 万达 王健林 腾讯 斗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