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证券:科创板 不可缺席的投资盛宴

  2019年6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金融改革持续深入,我们应该如何把握科创板的投资机遇?中银国际证券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共同举办“智领科创,慧选中银”投资论坛。

  在“智领科创,慧选中银”投资论坛上,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博士表示, “科创板”是定位为支持我国“新经济”公司发展的一个股权市场,是我国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之国家战略在资本市场的体现,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变局者”。中银国际证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王浩志表示,科创板是投资者不可缺席的投资盛宴,投资者需要在专家指导下,可以在多种参与方式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徐高:变局者科创板

  科创板,无论是对于宏观经济还是金融史,可能会成为一个“变局者”。随着全球技术和产业的变迁,“新经济”公司已经站在了全球企业界的巅峰。截至2019年5月下旬,在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中,新经济公司已占据7席,分别是美国的微软、亚马逊、苹果、谷歌和脸书,以及我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传统行业公司仅在全球十大公司中占据3席,分别是排名第6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第9的强生公司,以及第10的摩根大通。(数据来源:Wind,数据取自2019年5月23日)很显然,在全球十大公司中,新经济公司已经居于绝对优势地位。

  与全球十大公司相比,A股市值前十公司很大差异。A股十大公司中有7家金融企业、2家能源公司、1家消费品公司,新经济公司尚无一家上榜。这当然不是因为我国没有伟大的新经济公司。事实上,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值都已超过2.7万亿元人民币,只不过阿里和腾讯这两家公司并未在A股上市。(数据来源:Wind,数据取自2019年5月23日)从“新经济”公司的角度来看,A股过去上市门槛过高,要求连续三年的盈利,但是对于新经济公司,很多公司短期无法盈利,比如说现在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之一的亚马逊,即使在上市后也是多年不盈利的,因为它在不断地投资,不断地技术进步,最后形成了一个非常深非常广的“护城河”,之后就开始海量的盈利,一跃成为全球市值前十大的公司。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再来理解科创板是什么?它就是为了解决这个核心矛盾,通过更加符合新经济的发行上市制度,来让更多的新经济公司在中国的科创板上市,享受到国内资本市场的支持,同时给国内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分享新经济企业成长红利的机会。所以说,科创板是一个“变局者”,它既是实体经济的“变局者”,也是金融体系的“变局者”。只要科创板的机制理顺,相信会有大量优秀的新经济公司会选择在其中上市。

  我国现有的大量“独角兽”公司是科创板可以吸引的潜在对象。所谓“独角兽”公司,是指那些尚未上市、但市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独角兽”公司数量是衡量一个国家新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根据CBInsights最新统计,截至2019年5月下旬,我国“独角兽”公司数量为91家,仅次于美国而位居世界第二位。我国“独角兽”公司的数量甚至超过了除中美之外其他所有国家“独角兽”公司的总数。而我国“独角兽”公司当前的总市值已经超过3千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接近2万亿元。(数据来源:CB Insights,截至2019年5月23日)规模如此之大的“独角兽”公司群体,给科创板的成功提供了基础。

  王浩志:期望科创板

  十年前,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没有中国公司,现在有了,但并不是在中国内地交易所上市;十年后,我们期望,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将有来自中国内地交易所上市的公司。

  科创板,能否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首先我们要分析纳斯达克市场的基本特征,为什么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纳斯纳克占了五席?

  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在过去的发展过程当中有四个基本特征:第一,无形的手决定的市场交易制度;第二,相对稳定的国内政治和经济环境;第三,科技创新企业直接融资的乐土;第四,机构投资者主导的价值发现。科创板如果能形成与伟大新经济公司共同成长的局面,这个市场或将有望成为像纳斯达克那样的伟大市场。从科创板的制度设计来看,科创板与纳斯纳克市场非常相似。

  科创板有很多大的突破。第一,更加尊重企业家精神。科创板允许同股不同权,给企业家充分掌控企业未来发展的权利。第二,对保荐券商来讲,从事后追责变成了事前担责,科创板保荐券商跟投2-5%,锁定期2年,用市场的机制找到价值发现的平衡点。第三,提升科创板企业的融资效率。第四,更加尊重市场,未来监管机构把更多的权力交给了市场,监管起到监督作用。

  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科创板?

  第一: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直接参与的投资者需符合两项条件:1、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2、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

  第二:投资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公募基金主要有科技创新主题基金、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战略配售基金以及科创板打新主题基金,各有不同的科创板投资策略。主要通过参与战略配售、新股网下申购、直接二级市场投资三种方式参与科创板。

  

  科创板将是我们每位投资者不能缺席的投资盛宴。但是参与这样一个新的市场,也要在投资过程中注意几项关键事项。

  如果资产实力比较雄厚,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直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投资,在这样一个沃土里边撒下一个种子。但面对新兴企业,个人投资者未必能看得很清楚,所以有必要在专家的指导下,看透企业的竞争实力和核心科技实力到底是什么?在您未来的资产配置中,科创板相关投资可以作为您的卫星资产配置。作为卫星的资产,在期待较高回报同时,要控制风险和损失,需要进行持续的关注,严格控制好仓位。

  投资公募基金,要选择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大型公司,并且结合投资目标选择不同策略的产品。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具有诸多优势,首先是能够参与战略配售;第二,一般可以上市交易,兼具流动性;第三,封闭运作产品是鼓励投资者坚持中长期投资。同时,未来预计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科创板指数基金会推出,一旦推出指数,坚持长期定投是普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很好的方式。

  

  智领科创,慧选中银。中银国际证券资管业务实力雄厚,资产管理规模较大,并拥有公募基金牌照,后续将陆续推出科创板相关主题的产品。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