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业7年“李鬼”叫板真李逵 雷石投资举证清源绝不姑息

  近日,以私募股权投资为主业的雷石投资维权案再起波澜,“山寨雷石”在侵权行为败诉后不仅未按法律要求进行整改,持续以“雷石资本”的名义招揽业务,且以侵害名誉的诉求将原审原告告上法庭。

  据公开信息了解,自2013至2016年,雷石投资(全称:天津雷石泰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就“山寨雷石”(原名:雷石(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依法注销)侵犯创始合伙人CEO王宇先生姓名权和肖像权一案获得第一个终审胜诉,历经五年两案、四次诉讼,数次维权申诉,并于2018年8月13日获得终审胜诉。“山寨雷石”的违法行为一次次被实锤,得到了法律制裁。

  然而,截止发稿日,“山寨雷石”并未按照法律要求停止一切侵权行为,并依旧通过以“雷石”资本的名义从事市场活动,在企业经营活动及微信公众号宣传中大量使用“雷石”、“雷石资本”等简称肆意宣传、混淆视听。

(活动日期为2018年11月17日)

  根据雷石投资举证,其拥有“雷石”、“雷石投资”、“雷石资本”的商标权,“山寨雷石”及其核心成员陈红、邵雷雷等枉顾事实,曾擅自在其网站中使用与雷石投资相近的企业形象,包括“LOGO”、“首页”、“关于雷石”、“投资案例”、“管理团队”等各版块的页面显示与雷石投资网址内容均完全一致,还将雷石投资“双星新材”项目信息资料作为其投资案例,更将雷石投资合伙人兼CEO王宇先生的姓名、照片及工作简历放置在“管理团队”版块中,冒用雷石投资及王宇先生的影响力招揽业务长达五年之久。且在侵犯王宇先生姓名权和肖像权一案败诉后,“山寨雷石”并未警醒,依旧冒用雷石投资的名义在资本市场频繁活动。

【图:左一雷石投资,右一“山寨雷石”,不同域名下大量核心信息为抄袭】

【图:左一雷石投资注册商标,右一“山寨雷石”公众号,商标侵权】

【图:侵权网站,商标侵权,邵雷雷为主导】

  作为股权投资行业的后进入者,“山寨雷石”通过借用“雷石投资”已塑造的企业形象,实现牟利及业务扩张;客观上也利用了投资人、各地政府、企业对二者的混淆,给雷石投资和众多机构及投资者带来了困扰,雷石投资考虑到有大量的企业和机构受虚假宣传和误导致损,出于保护及帮助的意愿,向广大机构发送“风险提示函”,而这一行为却被“山寨雷石”核心成员邵雷雷认定为名誉侵害。

  就从私募行业来看,雷石投资被侵权案并非个例,各种山寨模式,以及“打擦边球”的宣传方式在市场屡见不鲜。这种侵权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环境,不仅损害了被侵权方的合法利益,也严重侵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山寨企业借助被侵权方的市场影响招揽业务,有违公平诚实信用的市场竞争原则,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并据了解,山寨雷石创始团队为专职律师,根据我国《律师法》,专职律师不得从事法律服务以外的经营性活动,而邵雷雷多次以“雷石资本创始人合伙人”的身份进行参与公开活动及宣传。而同时山寨微信公众号中公开介绍其为“一家专注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的公司”,其行为已严重违反了相关执业法律法规。

【图:“山寨雷石”微信公众号】

【图:出书信息,邵雷雷冒用雷石资本创始人的身份出版书籍】

  雷石投资成立于2007年,主要针对中国本土市场提供金融资产投资及管理服务。雷石投资自创始至今秉承一以贯之的行业准则和职业操守,坚持行业内相当高标准的合规和风险管理原则,这也是被头部母基金认可,深度参与政府项目被政府认可能力的重要原因之一。2010年通过双星新材投资案例“一战成名”,在和仁科技、格蒂电力等多个投资项目中取得亮眼成绩,成为我国成长性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中一匹“黑马”;雷石投资合伙人兼CEO王宇在业内连续多年被评为“最佳PE投资人”。

  另,此侵权事件主导邵雷雷为执证律师,带领律师团队监守自盗、挑战法律边界、以身试法。“山寨雷石”通过借用“雷石投资”已塑造的成熟的企业形象,通过互联网发布非法信息,展开商业活动谋取利益。据悉,雷石投资将正面应诉,对山寨侵权恶风坚定地予以打击,正本清源拒不姑息。

关键词阅读:李鬼 私募股权投资 举证 投资业 山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