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5月物价数据点评:鲜果影响短暂 通胀难成掣肘

  报告摘要

  1、鲜果为CPI最大推手,非食品同比普降

  5月CPI同比升至2.7%(前值2.5%),略低于我们预期的2.8%。

  鲜果对CPI同比较上月多贡献0.3个百分点,扣除鲜果后CPI同比实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5月水果供给青黄不接,去年初倒春寒导致开花期水果生产受灾,苹果、梨等产量受损、库存低于往年,加上天气回升、需求上升,5月鲜果同比大涨26.7%,创8年新高。

  猪肉贡献略升。非洲猪瘟影响继续,猪价同比续升,对CPI同比较上月多贡献0.1个百分点。鲜菜贡献略降。天气回暖、供应上升,鲜菜价格回落,对CPI同比较上月少贡献0.1个百分点。非食品同比普降。非食品CPI、核心CPI同比均较上月下行0.1个百分点,显示通胀内生动力并不足。具体看,国际油价下跌,交通和居住用燃料同比均走弱,衣着、家电、医药及医疗服务、房租分项同比纷纷回落。五一加长版小长假推升旅游价格提速(同比3%,前值2.5%),成为非食品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2、需求走软,基数略高,PPI同比走弱

  4月增值税下调、但终端调价慢,导致不含税的PPI同比一次性跃升至0.9%。但5月该因素趋弱,内外需走弱,以及较高基数(去年复工延后、环保督查、高温)使得PPI同比回落至0.6%。

  需求疲软。贸易摩擦加剧,5月美中欧PMI均回落,国际油价下跌,石油开采业和加工业PPI减速。5月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大降至-19%(前值-5%),库存快升,动力煤价格同比放缓。需求疲软同样反映在有色金属、汽车制造等价格的走弱上。较高基数拖累。化学、化纤、橡胶、造纸、黑色金属冶炼等分项同比均受影响而回落。

  3、往前看,通胀虽坚,但难成掣肘

  鲜果影响或短暂,猪价影响仍持续,CPI虽坚挺但难成忧。水果种类多、替代强,随着夏季时令水果的上市,鲜果的抬振将渐弱,6月第一周,尽管苹果、梨价仍高,但西瓜、哈密瓜已较5月高点下跌20%左右。但非洲猪瘟导致产能去化、无疫苗和资金限制使得补栏受抑,猪价下半年仍有支撑。随着低基数的消退及水果价格的降价,三季度CPI同比或走软,年中和年底的高点或亦难超3%。

  PPI下半年或亦温和。基建和地产施工回温虽支撑国内大宗价格,但贸易摩擦有负面冲击,去年基数前高后低,PPI三季度走弱后、四季度或温和回升,2-4季度分别或达0.6%,0.3%,0.6%。总体看,通胀或难成货币政策掣肘。

  发布日期:2019-06-12

关键词阅读:CPI,PP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