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专项债新规强化稳增长信号 看好基建化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通知强调要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支持鼓励专项债券融资和项目配套融资、允许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等。通知的出台强化了“稳增长”的信号,有助于改善当前投资者的悲观预期,我们预计近期内基建投资项目的开工和在建均有望加速。

  首次允许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

  此前,专项债资金仅可用于解决基建项目的债务资金部分,不得用于项目资本金,而通知则首次允许在重大项目上(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将部分专项债券作为一定比例的项目资本金,由于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一般为20~25%,则用于资本金部分的专项债券可以进一步撬动3~4倍的银行贷款,加大对基建项目的资金支持,但需注意,其对项目要求也比较严格,因此我们预计只有一部分自身现金流、收益情况比较好的基建项目满足此要求。

  进一步丰富项目资本金的来源渠道

  2018年3月财金23号文出台,要求金融机构不得提供债务性资金作为地方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基金和PPP项目的资本金,而且要按照“穿透原则”加强资本金审查等,此后项目资本金的要求大幅提高,部分项目遭遇了资本金筹措困难的局面。此次通知允许各地方政府使用财政建设补助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作为项目资本金,并鼓励地方政府通过统筹预算收入、上级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按规定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作为项目资本金,丰富了资本金的来源,有助于解决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

  鼓励配套融资支持,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

  对于债务资金部分的融资,通知鼓励银行以项目贷款等方式支持合规的专项债券项目,鼓励保险为中长期专项债券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允许项目单位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支持合规项目等;同时,通知强调要争取9月底前发行完毕(前5月累计发行新增债券占全年额度约为40%,隐含未来4个月发行约60%),发行节奏有望进一步加快,对预算拟安排新增专项债券的项目可以通过先行调度库款的办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债券发行后再进行回补。另外,通知还强调要建立正向激励制度,加快专项债发行节奏,同时依法合规项目予以免责,避免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因担心问责而不作为。

  对隐性债务的监管和措辞依然没放松

  不过,通知仍然强调禁止违规举债,要求对增加隐性负债的项目要终身问责、严禁项目单位以任何方式新增隐性债务、市场化转型尚未完成且存量隐性债务尚未化解完毕的融资平台公司不得作为项目单位。同时,对将专项债券作为资本金的项目要重点评估论证、加强检查和跟踪评估,避免过度融资带来的风险。

  利好基建相关大宗化工品需求增长

  我们筛选了11种与建筑相关的化工品,其中PVC、有机硅、钛白粉、玻纤、纯碱及涂料等在建筑领域应用占比超过30%,甲醇、聚合MDI、PE、PP等占比约10%~15%。我们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企稳回升,有望拉动建筑领域应用占比较大的PVC、有机硅、钛白粉、玻纤、纯碱、甲醇、聚合MDI等需求及销量增长。

  由于原油价格下跌、需求疲软、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化工品价格持续下跌,展望3季度旺季有望带动需求回升,叠加基建政策发力,我们看好相关产品后市价格。

  投资建议方面,考虑到政策重新转向“稳增长”,市场对基建的预期有望改善,建筑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我们建议投资者把握板块性的投资机会。此外,我们看好与基建相关化工品的表现,重点化工龙头公司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我们基于建筑应用占比、行业供需情况等指标排序,看好PVC、有机硅、钛白粉、甲醇等品种。

关键词阅读:专项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