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工具箱打开!金融F4再次联手 人民币绝地反击 科创板行情拉开大幕...

摘要
柳暗花明又一村,关键时刻金融F4再次联手。

  柳暗花明又一村,关键时刻金融F4再次联手。

  在丰富的“工具箱”面前,外资汹涌而入,A股止跌反弹,人民币绝地反击,银行同业存单明显好转...

  1 又到关键时刻

  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下,整个5月资本市场惴惴不安。

  上证指数回调200多点,一度淡出视线的股权质押危机卷土重来,券商的统计数据,5月中旬以来,股票质押市值升至4.76万亿,其中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的部分就高达2.52万亿。最近一周,补充质押和延期回购的公告纷至沓来。

  同时,盘中闪崩个股开始批量出现,仅6月6日,就有福建金森、南兴装备、迪贝电气、天晟新材、汉森制药、方正电机等10余股突然跌停。

  “1元股”也一夜泛滥,6月10日收盘的数据,两市共有庞大集团、永泰能源、盛运环保、*ST华业、ST锐电等50多只“1元股”,*ST华业、*ST大控、*ST雏鹰更是股价不足1元沦为“仙股”。6月11日,昔日巨头庞大集团因债务危机申请破产的消息迅速传开……

  与股市患难与共的汇市,同样压力重重,离岸人民币一度贬至6.96,“保7”之战再次打响。

  MT系包商银行引发的“蝴蝶效应”则为金融市场带来了新的考验,银行间同业存单发行量断崖式下滑,几千家城商行农商行一夜之间压力山大。

  2 金融F4再联手

  于是,金融F4再次联手迎战。

  5月27日,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新闻联播采访,喊话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经贸摩擦对股市汇市影响将减弱,警告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6月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史无前例在开盘前夜上新闻联播为A股打气,分别从经济稳中向好、估值优势、低违约、低杠杆、法律保障、改革推进、中长期资金支持、开放外资等八个要点系统阐述了监管层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和对策,并且提示准备了丰富的、一系列的工具箱。

  一周后,央行行长易纲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也提到了丰富的工具箱,他说,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充足,政策工具箱丰富,货币政策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上有充足的空间,有能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行长主席口中的“工具箱”正在陆续打开。

  比如,6月10日,央行为锦州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信用增进,让中小银行吃了一颗“定心丸”。11日,央行预告6月下旬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给人民币空头“迎头一棒”。

  比如上周,证监会意外将每周发放的IPO批文数量降低至2家,环比减少了50%,同样腰斩的还有上会通过率,此前连续7周100%过会刷新3年记录。

  再比如端午假期最后一天,金融委召开会议,强调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央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上一次金融F4联手救市还是去年10月,随后A股绝地反击,人民币应声走强。

  3 丰富的工具箱

  打开工具箱的不只有一行两会。

  11日早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专项债《通知》。

  其中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铁路、高速、供电、供气等)资本金引发强烈关注,市场普遍认为,这将缓解重大基建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彰显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也是政府刺激固定资产投资,维稳经济的最新举措。

  券商测算,专项债中可用于基建部分资金约2000亿至4000亿左右,可增加资本金约1000-2000亿,可以放大4-7倍杠杆,额外拉动基建投资2.2个百分点至7个百分点左右。

  万亿级别利好面前,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开盘暴涨,全天基建股掀起涨停潮,A股放量轰出改变信仰的大阳线。

  在此之前,数据低迷的车市房市也迎来了“及时雨”。

  6月初,广州、深圳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落下了国内限购破冰的第一锤。随后发改委印发《方案》,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为稳住房市,除了多地松绑限购政策外,发改委也强调要持续推动住房类消费如家电的更新换代,鼓励地方政府对消费者购置节能、智能型家电产品予以支持。

  IMF在近日开出的报告中写道,中国经济增速预测被下调了0.1个百分点。其中,关税上涨的负面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预计政策对冲有望抵消关税负面0.1个百分点。

  4 不能输的战役

  行长主席的频频亮相中,除了“工具箱”,金融改革开放也屡屡提到。

  郭树清、易纲、易会满在多个场合强调,扩大金融行业对外开放,将来外资持股比例不仅可以达到51%,甚至100%全资控股设立机构。

  科创板注册制则是改革的重中之重,作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1号工程”,引用官方的话,完全不受经贸摩擦影响,已进入冲刺阶段,作为改革试验田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最新的消息,上交所本周六将开展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业内称这是就绪前的最后一次全网验证测试,意味着科创板的开通已经箭在弦上,中国资本市场将全面与国际接轨。

  美国的崛起离不开华尔街的崛起,资本市场的博弈牵动着大国的兴衰,一场不能输的战役已经打响。

关键词阅读:金融F4 工具箱 科创板 专项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