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科创板上市在即 把握打新收益

  科创板再出新规,网下打新收益率稳健

  4月初我们在市场上率先推出科创板打新策略,提示科创板网下打新机遇。6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促进科创板初期企业平稳发行行业倡导建议》发布,主要涉及网下发行、简化发行上市操作、经纪佣金标准三方面的建议。我们认为这将提升对投资者专业性的要求,有利于科创板发行初期市场的平稳运行。在我们推荐的“专业化询价+多账户打新+大金融底仓+上证50对冲”策略下,3亿元公募产品的网下打新收益率预计可达到3.71%-8.53%。科创板渐近利好头部券商的高阶跨越,也为优质保险银行股带来了底仓配置机遇。

  战略配售门槛提升,网下投资者市值要求达6000万元

  首先,发行股数在8000万股以下且融资规模小于15亿元的企业不安排战略配售。预估战略配售规模约占总募资规模的10%,则网下投资者获配股数占比为54%(90%*60%)左右。其次,网下投资者参与市值门槛为6000万元,打新是稳健型投资,预计规模1亿元以下账户参与概率较低,中长线资金对象(公募、社保、养老、保险、年金和合格境外投资者)合计约210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为网下投资者要求提升,预计私募基金、信托产品等其他配售对象约700家。第三,10%的中长线资金对象获配股份锁定6个月,市场化定价背景下保守估计科创板新股6个月涨幅10%。

  市场扩容有望推动打新产品收益率提升

  我们研究不同募资规模下网下打新产品规模与新股涨幅的变动对打新收益率的影响范围,以寻找市场收益率的合理区间。假设科创板全年融资规模700亿元-1100亿元,新股涨幅40%-80%,有效报价比例75%,在产品规模3-4亿元、各产品均顶格申购的情况下,我们测算中长线资金对象和其他配售对象的打新收益率区间分别为1.72%-7.12%、1.44%-6.03%。融资规模的扩容有望直接推动收益提升,此外收益率随着产品规模的减少而逐步抬升。因此我们建议在满足顶格申购的前提下,大金融底仓+上证50对冲+多账户打新以增加资金使用效率,提高打新收益率。

  券商步入高阶跨越阶段,保险银行迎底仓配置机遇

  新规有利于引导市场理性询价和定价。投资者的专业性要求更上层楼,投资者不止要“择对时”更要“选好股”。对募资额较小的企业简化战略配售、绿鞋机制等发行上市操作,将降低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交易成本,加快发行的节奏。科创板驱动券商进入高阶跨越阶段,利好头部优质券商。网下打新也将更重视底仓收益,保险、银行等金融蓝筹股有望迎来增量资金。“专业化询价+多账户打新+大金融底仓+上证50对冲”策略下,3亿元的公募产品的打新收益率可达3.71%-8.53%。

  风险提示:发行规模不及预期,新股涨幅不及预期,政策细则不确定风险。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