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市场纠结期“抓大放小”

  在上期周报中我们判断内外部的因素可能继续遏制市场的表现,操作上要警惕前期强势股补跌。往前看,尽管美联储降息预期及美墨达成协议等因素可能使得外围市场出现反弹,对国内市场情绪可能也会有短线的支持,但中期来看(3-6个月)全球增长在周期性和结构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依然面临压力,市场可能会在“增长压力”与“政策支持”之间寻求平衡,市场转机可能要待更强力政策出台或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阶段性和缓。

  一周回顾:指数下行,成交萎缩

  5月PMI低于预期,中小银行去杠杆仍在演化,上证指数周跌2.4%,大小盘指数均创下本轮调整新低。两市日均成交额降至4000亿元,日均换手率降至1.9%。低估值、大市值股票较为抗跌,小盘股压力更大。行业与主题方面,银行逆势上涨。家电、非银金融、地产也相对稳健。工信部正式下发5G牌照,相关主题阶段性活跃。前期强势的农业和军工板块波动较大,监管趋严,医药股受消息面利空影响明显下跌。

  

  市场展望:市场压力仍在 纠结期“抓大放小”

  在上期周报中我们判断内外部的因素可能继续遏制市场的表现,操作上要警惕前期强势股补跌。往前看,尽管美联储降息预期及美墨达成协议等因素可能使得外围市场出现反弹,对国内市场情绪可能也会有短线的支持,但中期来看(3-6个月)全球增长在周期性和结构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依然面临压力,市场可能会在“增长压力”与“政策支持”之间寻求平衡,市场转机可能要待更强力政策出台或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阶段性和缓。未来需要关注:

  1)受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全球增长压力逐步体现,同时政策可能也会更宽松,市场将在“增长下行”与“政策支持”之间平衡。G20峰会将于6月底在日本举行,关注中美经贸关系的进展。欧洲、美国、中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近期显露出一定的疲态是近期股票、原油等风险资产承压,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上涨的主要原因。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周美联储的鸽派表态对稳定市场情绪起到了一定的支持作用。中国央行行长也在上周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包括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但全球利率已经处在历史较低水平,且增长受贸易摩擦等结构性问题压制,潜在利率下行预期对增长的支持作用仍待观察。

  2)中小银行去杠杆对金融体系及实体经济流动性的影响。五月底以来受中小银行去杠杆影响,同业存单的日发行量从此前1000-2000亿元,降至500亿元以下。其中城商行及以下主体及评级低的类别发行量下降更明显。临近季度末关注金融体系流动性是否面临一定的考验,同时中小银行去杠杆对银行体系及实体经济流动性影响需要持续跟踪。

  3)全球资金继续脱股入债,沪深港通北向资金连续四日净流入,关注后续资金流出的情况是否会边际缓解。尽管EPFR数据统计显示全球资金继续流出新兴市场包括中国,但上周沪深港通北向累计净流入91亿元,是3月中旬后首次出现的单周净流入。考虑到由于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而带来的被动型资金主要是在5月28/29日前后流入,此次连续四日流入可能更多是主动型资金的推动。外资流入一般较难改变市场短线趋势,但可能会产生一定结构性的影响,后续资金动向需要继续关注。

  

  4)科创板渐行渐近。首批企业已经过会,后续可能会有其他企业陆续过会。部分市场较为关注的初期安排已经出台。基准情形下,我们认为科创板可能在年中左右推出。另外,A股持续回调也可能会使得股权质押风险再度显现,特别是中小市值个股(上周已经有不少个股再现“股价闪崩”)。

  行业主题建议:抓大放小,

  关注政策动态

  1)“抓大放小”,逢低吸纳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优质龙头,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领域龙头;2)关注产业自主与国产替代;3)关注高股息、政策支持等细分领域。

  近期关注:1)金融防风险、结构性去杠杆;2)外围不确定性及中国应对;3)科创板;4)5月宏观数据:经济活动、进出口、通胀、货币信贷。

关键词阅读: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