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医药至暗期降临?两天蒸发1400亿!更有120家账本显顽疾

摘要
深化医药改革、检查77家药企账本的文件一出,让A股医药板块两天蒸发了近1400亿市值......

  两份文件的出台,让医药股的1400亿市值灰飞烟灭。

  比肩两票制前的摸底?

  昨天上午,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财政部、国家医保局将联手对77家医药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剖析药品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成本利润构成,揭示药价的形成机制。

  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提出了两大类36项任务。

  从内容上看,在第一份文件中,财政部共随即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的检查名单,除了赛诺菲、施贵宝、礼来等国际知名药企之外,复星医药、恒瑞医药、步长制药、上海医药、华润三九、同仁堂、卫光生物等27家A股上市药企赫然在列。

 

  而在第二份文件中,它包括了将制定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发布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并于9月底前制定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政策文件、医疗机构用药管理办法、互联网诊疗收费和医保支付的政策文件、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同时,今年还将制定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改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政策文件等。

  业内人士认为,这大概率理解为财政部查账是为了摸清医药企业销售费用问题,为之后医保改革、带量采购铺路。类似的情形可以追溯到两年前的两票制,当时财政部的查账主要集中在医药流通领域。两票制的推出倒逼我国药企的销售模式开始调整,从多级经销、层层代理的模式转为以流通商为主的扁平模式转变,促进了医药商业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120家A股药企“重销售、轻研发”模式凸显

  虽然两份文件的主旨是为了治理药价虚高、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但是资本市场上的医药股是遍地惨绿。受此影响,昨天生物医药板块损失近600亿后,今天市值再度蒸发近800亿,天士力、方盛制药等盘中遭遇闪崩,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也重挫超4%。

  医药股的应声倒地,让投资者不得不回想起近两年医药行业频发的黑天鹅事件。从康美药业、紫鑫药业等财务造假事件、陷入“斯坦福事件”的步长制药高比例学术推广费用以及行贿的黑历史来看,医药行业重销售轻研发、商业贿赂、财务造假等问题不容忽视,其中药企的“重销售、轻研发”模式是最大的顽疾。

  从整体上看,去年A股市场的294家药企销售费用为2502.63亿元,而研发费用只有343.17亿元,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7.29倍。

  从销售费用来看,上海医药、复星医药、步长制药、华润三九、恒瑞医药、科伦药业、白云山、华东医药、健康元、云南白药位居前十,该项费用均超过了35亿元;与之相对应的,A股市场研发费用最高的是恒瑞医药的26.7亿元。

  而在A股市场上,有120家药企高于同行均值7.29倍,它们的“重销售、轻研发”模式均不容忽视,在此列举前十家销售、研发费用失衡比例大的上市公司。

 

  带量采购阵痛后的危与机

  除了解决医药行业重销售轻研发、商业贿赂、财务造假等问题,以带量采购为首的医药变革所带来的阵痛也不容忽视。

  遥想去年12月4+7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时,中选药品品种平均降幅为52%,最大降幅高达96%,再加上药品承诺销量不及预期,造成价量双降,医药行业遭遇了大地震,当月医药生物板块大跌10.91%,远超于沪指月度3.64%、深成指5.75%和创业板指5.93%的跌幅,其中乐普医疗遭遇了三连跌停,当月跌幅达33.51%。

  在业内人士看来,带量采购对企业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它主要表现在三点,一是推进企业营销模式的变革,因为带量采购在确保药量的前提下,企业不再需要为药品进入医院做工作,避免了带金销售。在做好一致性评价的前提下,低价已经成为了中标的唯一要素,未来仿制药企业在销售上拼的是生产成本;二是仿制药的低价化意味着仿制药的成本越来越低,价格战难以避免,仿制药企业的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三是在仿制药利润空间缩小的情形下,这会倒逼创新药的研究发展,对企业重视研发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天风证券认为,10年医改进入了攻坚期,通过医保改革带动后续医疗、医药改革,实现三医联动良好运行,将深刻变革医药行业。未来医药行业持续正本清源,挑战与机遇并存。从政策及产业趋势上,它建议重点关注三大方向,分别是创新药、医疗器械和医药消费,具体标的如下:

 

  重销售轻研发、行贿、财务造假,经历了1400亿的市值蒸发后,医药业的“洗心革面”已经刻不容缓......

关键词阅读:医药 带量采购 两票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