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商集团并购中法人寿暗箱曝光 洛阳钼业控股股东行贿财政部高官

  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刚被判刑半月,其秘书刘小华也因受贿获刑。

  小编获取的案件细节显示,在刘小华任职的近9年时间里,其曾在黑龙江一地产商儿子考取中央财政大学过程中提供帮助,还曾多次在股权收购等事项上帮助洛阳钼业控股股东鸿商集团,累计受贿60万元。

  今年5月23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犯受贿罪判处刘小华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同时没收在案扣押的人民币60万元,上缴国库。

  运作东北地产老板儿子进中央财大

  资料显示,现年45岁的刘小华出生于湖北省宜昌市,学历为博士研究生。2009年11月至2018年5月,刘小华任财政部办公厅部长办公室正处级秘书,主要负责根据工作需要和部领导意见,做好部领导参加各项公务活动的具体安排、协调等工作,以及与部领导分管单位及其他有关单位的联系沟通等。

  2010年,刘小华职务便利,为黑龙江省旺德福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某之子考取中央财经大学提供帮助。

  根据赵某证言,其与刘小华于2005年左右经黑龙江省财政厅孟祥会介绍认识,交往二三年后,知道刘小华是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的秘书。

  2010年,赵某儿子赵一丁从哈尔滨三中高中毕业参加高考,成绩与第一志愿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有差距,其致电刘小华并示意需要帮助,之后赵一丁以增招方式被央财国际金融专业录取。

  当年8、9月份,刘小华收受赵某给予的人民币20万元。

  资料显示,央财2010年在黑龙江省理科录取最低线为632分,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黑龙江省增加3个理科金融学招生计划,赵一丁以理科617分的成绩被该校金融学(国际金融)专业录取。

  帮助鸿商集团“涉猎”中法人寿

  公开资料显示,财政部是邮政集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刘少华的另一受贿事项与此密切相关。

  2013年至2018年,刘小华利用职务便利为鸿商集团及其实控人于泳在日常联系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中法人寿股权收购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收受于泳等人现金、购物卡等合计40万元人民币。

  鸿商集团正是新三板公司纳晶科技大股东、A+H股洛阳钼业控股股东(持股26.09%)。

  2013年2月,邮政集团决定转让所持有的中法人寿公司股权,同年12月,邮政集团确定鸿商集团及其联合体作为意向受让方,并向财政部申请转让中法人寿股权。2014年12月,在张少春签批之后,邮政集团与鸿商集团签署中法人寿之股权转让协议,鸿商集团受让邮政集团持有的中法人寿25%股权等。

  根据当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价格,此次交易作价为1.56亿元。

  于泳表示,该事项是其直接与张少春联系,2014年至2017年期间,其授意公司北京办事处负责人王某陆续给刘小华送了总金额10万元的购物卡,送购物卡一开始是在刘小华提示下送予张少春的。王某证言证实了这一点。

  根据王某证言,其送予刘的购物卡是用鸿商集团北京办事处的钱购买,多为公司职工个人先行垫付之后向公司报销,偶尔先借公司的钱,再拿发票冲账。

  此外,2018年春节期间,于泳到北京时示意王某,刘小华照顾张少春很辛苦,让王某送予刘小华30万元。王某表示,上述30万元是从鸿商集团北京办事处财务部门借出来的备用金。他填写了借款单,后从鸿商集团北京办事处的会计处领了现金。

关键词阅读:鸿商集团 中法人寿 洛阳钼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