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基本面数据仍显疲弱 通胀或迎年内最高点

  宏观|基本面数据仍显疲弱,通胀或迎来年内最高点:5月经济金融数据前瞻

  中信证券研究

  文丨诸建芳 刘博阳

  5月经济基本面料仍保持较弱水平,尽管地产和基建仍稳,但制造业将形成拖累,预期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均难有显著改善,环比基本持平上月。受此影响,信贷需求偏弱,信贷和社融难有显著高增,社融增速预计为10.5%,环比略增0.1个百分点。物价方面,CPI在猪价持续上涨下或达年内高点,PPI则仍有望维持正增长。

  工业:高频数据涨跌互现,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维持低位。

  5月高炉开工率环比进一步上抬,基本均在70%左右运行,而根据Mysteel数据,粗钢产量增速亦保持较好水平,或与5月地产新开工和施工表现良好相关。但另一方面,六大电厂发电耗煤量同比增长-18.9%,显著回落(4月为-5.3%),尽管有去年同期高基数等因素,但整体表现依然不尽人意。综合我们对整体制造业投资和对出口的景气程度的判断,预计工业增加值5月增速仍将维持低位,预期为5.5%。

  投资:地产和基建仍有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为6.2%。

  从高频数据观察,粗钢产量、新开工面积和施工增速、土拍热度等均保持较好水平,因此地产投资短期仍将维持较高水平(料5月仍有两位数增速),从而拉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维持近期增速;从基建来看,我们判断持续的环比修复仍将继续,但受限于资金端,环比改善幅度料将有限;从制造业来看,5月整体压力凸显,其中受经贸摩擦扰动显著,结合PMI等指标,我们判断其仍将保持低位运行,综合看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月环比小幅改善0.1个百分点,或为6.2%。

  消费:五一小长假将带动消费增长环比显著回升。

  5月消费受到假期因素的影响预计将出现同比和环比的改善。主要因素有以下两点:1)“五一”小长假恢复使今年5月假期天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带动5月消费增长;2)“五一”假期后移至5月内促使消费同步后移,去年五一假期中2天在4月,而今年假期从5月才开始。同时预计汽车消费受到国五国六切换的影响持续拖累整体消费,但跌幅可能略微收窄。整体看预计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8.9%。

  进出口:内外需求偏弱叠加加税升级拖累进出口增速。

  5月内外需求表现仍然偏弱,中国5月制造业PMI再次回落到荣枯线下至49.4%;而美国PMI持续回落,欧日目前也仍然都处于荣枯线下。预计需求偏弱叠加加税冲击使得5月出口金额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5%,进口增速为-2%(美元计)。

  物价水平:CPI或涨至年内最高点,PPI仍将维持上涨。

  5月猪价环比继续上升,前期产能去化已经对价格有持续助推作用。另一方面,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5月鲜菜价格环比继续回落,但同样是基数原因或推升CPI鲜菜价格同比继续上涨。考虑到去年同期的低基数,食品价格将是推升通胀升至年内高点的最主要因素。非食品方面,4、5月经济基本面的疲弱将仍然制约非食品价格有明显回温。综合来看,我们认为5月CPI同比或涨至2.8%左右,为年内最高值。而工业品层面,我们认为5月PPI环比将较前值0.3%出现显著下降,同比增速或为0.4%左右。

  金融数据:预计M2持平前月,社融增速环比微增至10.5%。

  社融方面,我们预计社融增速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10.5%,而当月新增或为1.18万亿,高于去年同期0.95万亿的水平。同时,5月整体金融环境前半月趋松而后半月有所收紧,我们认为M2增速整体将维持在8.5%左右水平,而M1较难有显著回升,仍将低位运行。

关键词阅读:基本面 通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