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5G“单骑救A股”:大规模建设或已临近 “广电系”盼持牌翻身

摘要
中国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表示,这是5G建设正在启动的信号。联讯证券也据此认为,行业拐点逐渐确认。

  5G“单骑救A股”!一度以一己之力拉红大盘。

  昨日午后开盘突传新华社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原本低迷的市场瞬间沸腾,5G板块掀涨停潮,“广电系”也迎风起舞。

  5G“单骑救主”

  昨日早盘原本消息面平淡,虽然在易主席周日新闻联播讲话的利好刺激下小幅高开,但此后便一路下行早盘尽显疲态。

  但午后风云突变,据新华社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随后有消息进一步证实,最快在本周就将下发第一张5G牌照。消息一出5G板块大涨,和晶科技、华脉科技等14股直线涨停,还有12股涨幅超过5%,盛况许久未见。

  同时受益于5G消息的还有“广电系”,有消息称政府将下发4块5G牌照,除了三大运营商外,“广电系”也将得到5G牌照。受此消息。广电网络直线封板,电广传媒、湖北广电分别上涨3.95%、2.55%。

  之所以广电网络异动最大,主要是此前传闻广电国网公司在拿到5G牌照后,将借壳广电网络上市。但天眼君注意到,5月上旬广电网络就已澄清未来三个月内不会策划重大资产重组。

  “广电系”或将受益

  有业内人士告诉天眼君,如果广电系统拿到5G牌照,将有望打一场“翻身仗”。

  就在今年3月,中国广电网络公司副总经理曾庆军曾表示,在5G的大背景下广电既跟三大运营商采用同样的技术,但是又要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提升广播电视全媒体的传播渠道,提供国家公共服务和综合信息服务,通过这种方式让广播电视有一次升级和换代的机会。

  这是否是暗示广电将拿到5G牌照?目前仍是未知数,在4G时代仅有三大运营商拥有牌照。也正因为如此,行业十分关注广电能否打破惯例,如果此次5G牌照的发放能够出现传统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的身影,对于国内的有线电视行业无疑是一次重大的产业发展机遇,通过“5G+4K、8K”技术来改造广电系统的设想也有望成行。

  事实上从“广电系”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求变也迫在眉睫。比如电广传媒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亏损六个季度,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罕见同比锐减-39.02%;广电网络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89%,而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40.33%。有业内人士评价,“各广电省网公司的有线电视业务已走入不可逆转的下行车道。”

  5G大规模建设或临近

  从今年初以来从基金经理到行业研究员,普遍对天眼君表示5G有望成为贯穿今年的“主线”,从实际情况来看5G板块在今年数度引领反弹行情。但市场最为关心的仍是5G究竟何时落地,在业绩预期尚未落地前资金观望情绪浓重。

  东方证券就表示,进入5月5G招标情况持续加速,单月招标达到76例,此前4月为69例。但总体来看,当前5G建设仍然处于某些细分场景示范与新兴应用探索阶段,尚未出现大规模商用的迹象。

  截止到5月31日,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已有26个省份或直辖市进行了5G招标,延续了此前5G建设向地方渗透的趋势。但招标类型仍然是各地网点的营销宣传、新兴应用探索为主。

  不过根据行业协会数据,4月我国移动通信基站的产量为5749.8万信道,同比增长172.9%,增速较上个月扩大10.6个百分点,全年累计产量1.87亿信道,同比增长114.3%。中国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表示,这是5G建设正在启动的信号。联讯证券也据此认为,行业拐点逐渐确认。

  目前5G推进较快的韩国,已在不到两个月前开启商用,其国内最大运营商之一KT的首席技术官JeonHong-beom表示,与4G数据流量相比,5G数据使用量至少增加了三倍。据其透露,目前KT在韩国国内已经安装了31610个基站。

  相较而言国内5G建设进展距离商用尚有不少距离,一线城市至少也要等到2020年。据中国电信透露,上海将成为其国内的首个5G试点城市,到 2020 年中国电信5G网络将覆盖上海中心城区和主要城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此前也公布过商用时间表,一线城市基本也要等到2020年。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用户对于5G的接受程度超过预期,在A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将是投资“主线”,各种信号显示国内大规模的5G建设开启已不会太远。

关键词阅读:5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