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外资流出创新高茅台惨抛百亿 历史暗示警惕“六绝”行情

摘要
在刚刚经历了一轮噩梦般的“五穷”行情后,虽然中信证券给出了“2700点是底线不会轻易跌破”的观点,但历史数据暗示“六绝”行情不是闹着玩的......

  在刚刚过去的五月,投资者经历了又一轮噩梦般的“五穷”行情,本月第一天遭遇千股跌停、指数月度表现几乎熊冠全球(仅好于恒生指数)着实让大家添堵。

  创历史新高的超500亿北向资金流出

  最为揪心的是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出,虽然本月MSCI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但是北向资金流出额高达534.43亿元,已经超过2015年7月314.94亿元流出的北向资金,创下了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沪港通本月资金流出339.24亿元,创下2015年7月314.94亿元的新高,而深港通本月资金流出195.19亿元,续刷今年4月119.44亿元和去年10月47.44亿元的新高。

  从今年前五个月的情况来看,北向资金在资本市场是大起大落般的存在。今年前两个月,北向资金分别流入606.88亿元和603.92亿元,以沪指为例,它经历了从2440点到逼近3000点的疯狂。在4月份时,北向资金流出179.97亿元,为单月流出第三,沪指则经历了从3288点到重回3000点的落寞。

  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出往往给投资者的印象是灾难性的,在北向资金流出314.94亿的2015年7月,A股市场经历了5次千股跌停,而本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投资者再度遭遇千股跌停。

  茅台单月遭北向资金抛售超百亿

  从个股上看,以沪港通、深港通上榜的十大活跃成交股为依据,在沪港通方面,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和中国平安净抛售额较高,分别为114.63亿元、19.07亿元和14.12亿元;海天味业、民生银行和农业银行的净买入额较高,分别为3.81亿元、2.28亿元和1.4亿元;在深港通方面,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和格力电器净抛售额较高,分别为39.25亿元、38.13亿元和28.29亿元;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和东方财富的净买入额较高,分别为11.09亿元、6.7亿元和2.22亿元。

  北向资金的流出往往与汇率的贬值有关,以美元离岸人民币为例,截至发稿,它从月初的6.7331提升至6.9261,累积上涨1930基点。

  对此,海通证券解释称,近期外资流出的原因有三点:一是今年一季度末外资持有A股1.68万亿,过去几年整体持续流入,阶段性流出源于宏观上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汇率贬值等,微观上源于持股性价比下降;二是4-5月陆港通北上资金流出规模远超以往,4月源于持有的公司风险收益比下降,5月源于外部环境不稳定及人民币贬值;三是对比历史,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调整的时空本来就不够,再加上外部环境的影响。

  2700点是底线?

  一向被视为“聪明资金”的北向资金纷纷出逃,与惨淡的“五穷”行情有着不小的联系,投资者是直呼“受不了”。对于外资跑了后,六月行情该怎么走,各大券商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光大证券给出了“和则短多,战则长多”的观点,对于6月大势而言,最重要的是在6月17日-28日的阶段性关键时期大博弈是否会进一步升级。如果6月中下旬中美大博弈走向5000亿美元关税税率全部增加至25%情形,市场短期可能还会有“最后一跌”。但它将导致市场再次超调,是一次难得“捡便宜货”的机会。如果6月中下旬,大博弈走向缓和,短期在风险偏好提振的带动下,市场有望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但同时意味着结构性通胀将会进一步强化,对后续市场表现不利。建议考虑增配可选消费,建仓前期回落较大的汽车板块。

  国盛证券指出,就国内经济而言,市场预期的波动将远大于基本面。过去的短短数月之内,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判断经历了由悲观到乐观再到证伪的过程;而与此同时,随着价格指数的连续反弹,通胀预期却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当前“增长动能弱势+通胀预期抬升”的“类滞胀”基本面组合预期下,日常消费、医疗保健、电信服务行业有望获得相对收益。

  中信证券做出了“2700点是底线不会轻易跌破,看好金融黄金”的结论。它认为市场担忧的“美国对325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政策短期落地概率较低,短期政策基调仍以调结构和落实为主,但已做好对冲和托底准备。同时,2700点是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市场底线,不会轻易跌穿。建议投资者从底线思维出发,关注金融和黄金板块。

  “六绝”行情能否上演奇迹?

  虽然中信证券画下了2700点的底线,但是从历史数据看,“六绝”的行情真不是闹着玩的。

  通过回顾各大指数六月的表现不难发现,“六绝”的规律在创业板表现尤为明显。它在仅在2014年、2016年和2017年实现了上涨,其中2014年表现最佳,单月涨幅为6.57%,2015年股灾时表现最差,单月重挫19.31%。

  而在过去28年,沪指和深成指在五月上涨的次数分别为13次和10次,上涨概率为46.43%和35.71%。即使是进入21世纪以来,沪指和深成指在六月上涨的次数分别为9次和7次,上涨概率为47.37%和36.84%,总体来看,各大指数在六月的表现均不容乐观。

  从涨跌幅度看,沪指和深成指在1999年表现最好,涨幅分别为32.06%和43.8%,在2008年表现最差,跌幅分别为20.31%和22.22%。

  值得一提的是,沪指和深成指在1999年和2009年均录得了不错的涨幅,以1999年为例,沪指和深成指当月均收获了32.06%和43.8%的涨幅。

  今年,A股的六月究竟是延续1999年、2009年的玄学显灵,还是继续上演“六绝”行情,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键词阅读:五穷六绝 贵州茅台 沪港通 深港通 北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