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波:科技使绿色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步伐的加快,科技创新作为新动能核心“推进器”,正在引起内生动力和商业连接的重要变化。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以“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为主题,聚焦科技价值、探讨创新实践、建立深度协同。此次盛会汇聚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代表、业绩优秀且社会责任持续的上市公司、国内排名前列的母基金、券商、投资机构和重点产业园区代表等,以及企业创新的基石——首席科学家这一群体,近300余位业界优秀实践者共聚一堂,以更具宽度和深度的连接力一起聚焦协同与发展。

  中美绿色基金首席执行官白波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发表了题为“绿动中国:科技使绿色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发言。在发言中,他重点探讨了如何让绿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并以此重构中国竞争力的相关问题。

  在发言的开头,白波首先对中美绿色基金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我们是中美绿色基金,而不是中美绿色基金会。也就是说,我们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市场化机构,而不是慈善基金。”据白波介绍,中美绿色基金是一个市场化的私募股权机构,专注于绿色股权投资,希望能够通过投资手段实现“绿动中国”的愿景。

  实现商业化回报,以及扩大绿色影响力,这是中美绿色基金同步追求的双重目标。白波表示,通过两年多的实践,中美绿色基金的业绩验证了这两个目标是能够共同实现的。在这一过程中,他深刻的认识到,“科技与企业家精神,是构成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真正核心。”

  那么,具体来讲,该如何实现绿色经济?白波认为,这首先需要政府出台绿色政策,引领绿色经济改革。同时,资本市场与金融机构需要从资本端调整产业结构,鼓励绿色项目和绿色产业发展。而在消费端,消费者对绿色发展的认可,也为绿色经济创造了前提条件。最后,则是此次活动的主题,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绿色化改造升级。

  在绿色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中,白波观察到了两个最核心的部分——绿色技术革命与智能技术发展。其中,他着重强调了智能技术的发展,并表示智能技术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和智能技术成本的巨大降低,使传感器、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得以应用到很多传统产业中,带来了大幅成本降低与效率提升,实现了这些行业的绿色发展。

  “在技术革新的进程中,我们看到更多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融合。”白波表示,“有别于传统行业升级的做法,我们在这种产业融合过程中,看到了一些根本性的改变,提升了很多行业的竞争力。”

  作为一家私募基金,白波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其在投资领域的做法与改变。他表示,在智能时代,其选择投资企业标的时,更多是看行业。而在企业家层面,中美绿色基金则更多选择那些“被人工智能、物联网体系思想武装起来的传统企业家,他们在不断的改变很多行业。”

  随后,白波在发言中介绍了中美绿色基金在交通、制造、建筑、物流等不同行业的投资逻辑与投资案例。比如,在中美绿色基金携手国内龙头通信运营商,与工业技术服务商,用5G技术打造了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众多信息化基础薄弱的企业聚焦降耗降本增效,提升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绿色发展的绿色,不是增加成本,也不一定必须要增加成本。”在发言的最后,白波强调。“我们要把科技的力量运用到绿色发展中,实现降本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

  “当前有大量的‘科技绿动中国’的机会。而这些机会的实现,需要以绿色技术的创新带来绿动中国的基础。另外,同样需要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以及实实在在执行的能力。”他如是说道。

关键词阅读: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 产业升级 白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