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IPO满分过会率来了!连续7周100%通过 5月刷新3年记录

摘要
5月,A股IPO迎来罕见100%过会率,刷新2016年8月以来过会记录。

  时代说变就变。

  5月,A股IPO迎来罕见100%过会率,刷新2016年8月以来过会记录。

  科创板火速推进,新一届发审委也毫不松懈,回忆4月证监会流出的内部文件,加快IPO的要求进一步坐实。数据显示,截至本月30号,第十八届发审委共计审核IPO企业35家,其中33家过会,通过率达94.3%,100%过会的情况已经持续了整整7周。

  回顾全力疏通IPO堰塞湖的2018年,金融界《数说》又记起,“以前没有收紧,现在也谈不上放松”……

  连续7周100%过会 单月过会率刷新3年记录

  5月,11家上会企业相比4月的16家出现下滑,但100%过会率刷新了近3年记录,这一数据上一次出现还是2016年8月份。

  纵观今年以来IPO上会与过会情况,加速趋势已经非常明显,4月过会率同比大增之后,5月再次拉大了与2018年的差距。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5月出现今年以来首次“0撤退”,上月共计有6家企业从IPO队伍中撤退。

  本月12家首发上市企业较上月增加2家,去年同期仅为8家。首发募资额也从4月的不足90亿元增至151.65亿,环比增长72.64%,较去年同期更是大增1.4倍。截至5月30日,5月证监会共计核发9家IPO批文,不出意外,本月将继续保持12家以上批文数量。

  继4月新申报企业(43家)骤增5成之后,5月新申报企业降至31家,截至本月24日,IPO排队企业增至314家,同比增长12.54%,其中有27家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A股生态生变?IPO提速背后注意这几点

  新一届发审委(第十八届)2月履职(停审1个月),3、4月份IPO加快迹象立竿见影,截至30日,A股IPO已经连续7周100%过会。之前就有一级市场人士向金融界《数说》表示,从上届发审委开始委员直接参与初审会,大大加快了IPO进度。

  IPO提速,科创板火速推进,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科创板的注册制之风正在风靡整个A股,证监会多次强调的“常态化发行”逐渐落地。

  回顾4月份从证监会内部流出的“准注册制”文件,除了“做实初审会”等要求,金融界《数说》曾通过(《IPO大爆发:94%过会率创新高 证监会文件被“坐实”》)用数据验证了盈利隐形门槛或将逐渐取消的传言,不过从本月上会企业来看,11家闯关企业盈利水平均在门槛之上,这一点无法进一步验证。

  在IPO持续加码形势下,整个A股生态也在悄然生变,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次新股炒作成历史、退市常态化、仙股数量激增、指数编制调整等都是大概率事件。

  本月17日,新股宝丰能源上市次日便打开涨停并一路下跌,刷新新股开板记录,也成为史上最不赚钱次新股。整体来看,随着新股数量激增,次新股行情已经不再常见,新股上市连板数量明显减少。

  此外,今年以来已有近10家上市公司退出A股,其中1家主动退市,8家因业绩、违规等原因暂停上市,单5月13日一天就有7家公告,僵尸企业如坐针毡。

  券商迎保荐满分月 中金连中3发成赢家

  企业闯关成功,保荐机构直接受益。5月11家上会企业的8家保荐券商无疑百发百中,其中中金公司在5月16日开辟“专场”,一天保荐过会3家,东北证券也在本月迎来今年保荐业务开门红。

  除了5月保荐业绩亮眼,受益于IPO提速,今年以来有近8成券商保荐通过率达到100%,其中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分别保荐4家过会4家,中信证券保荐3家也全员通过,中国银河成为今年参与保荐机构中唯一一家“挂零”券商。

  科创板方面,目前111家IPO申请名单中,中信建投仍以15家保荐数量居首,华泰联合、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分别保荐9家。

  截至30日晚间,已有6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发布招股书上会稿,科创板上市委将分别于6月5日、11日各审核3家,其中5月30日晚间新增的3家上会企业分别由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和华泰联合保荐。

关键词阅读:IPO 100%过会率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