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信号亮了 这个行业稳了!

  5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新房、二手房成交面积均有回升,房屋新开工以及竣工趋势向好,地产有所转暖。这将为我们今天要重点分析的行业,注入新的活力,那就是“家电”行业。

  这样一个刚刚经历2018年寒冬,2019年局部回暖又大幅跑赢上证综指的行业,到底如何布局?本文将为您做一个系统性梳理。

  开篇明义,本文我们会从三个方面来分析家电行业的投资前景,分别是:

  •   家电消费端的需求判断

  •   家电企业的经营状况分析

  •   外部催化事件对家电行业的影响

  家电消费端

  销量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

  原因一:买房人多了,带动家电消费。

  进入2019年,我国新房、二手房成交面积有不同幅度的提升。且随着信贷的放松,房屋竣工面积已有所回暖,预计未来房屋交付量增速将逐季回升。家电处于地产产业链下游,房屋交付量的提升将有效带动地产后周期产品的需求。

  2019年3月

  我国商品房销售增速由负转正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2019年4月

  北深苏成四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大幅增长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原因二:家电保有量有较大提升空间

  家电保有量落后日本,且城乡仍有差距。

  首先,我国居民空调、洗衣机、彩电等产品拥有量与日本相比仍有较大上升空间。以空调为例,2017年我国每百户拥有量不足日本的四成。

  另外,相对城镇、农村的家电耐用品保有量也存差距,农村居民对家电的潜在需求仍强

  2017年我国每百户

  耐用品拥有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我国消费者的家电消费能力和意愿均在提升。

  目前,消费者对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要求,不再拘泥于“必需才买”和“坏了再换“。伴随干衣机、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等新品类快速崛起,除基础功能的满足外,消费者更加追求智能、环保、美观等附加价值,产品更新周期缩短。

  此外,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消费信心也在提升。面对经济存在的下行压力,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政策进行对冲,目前效果逐步显现。仅今年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有力提升居民收入。而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的火爆也侧面展现出居民消费热情处于较高水平。

  家电销量与人均可支配收入、信心指数高度相关,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消费者信心持续在高位将驱动家电产品销量的提升。

  我国居民收入保持较高增速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我国消费者信心保持较高水平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家电企业的经营状况

  成本下降,增厚业绩

  ———

  家电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企业毛利率水平有望提升。

  原材料在家电产品的成本构成中占有较高比例,其价格的变化将对成本产生较大影响。受需求端影响,2018年下半年开始,钢、铝、铜、塑料等产品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考虑到原材料价格短期难恢复至去年水平及传导至企业业绩的滞后时间,19年全年家电企业的毛利率水平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

  增值税降低或将助力企业业绩增厚3%左右。

  

  本着给制造企业减轻负担的初衷,国家对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由16%降至13%。龙头企业拥有定价能力,可选择不降低终端零售价格,那么降税可全部转化为企业利润。

  与18年下半年相比

  螺纹钢、铝、铜价格有所下滑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2018年下半年

  塑料价格指数开始下滑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综上,在家电需求有支撑、家电企业降成本有空间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家电的基本面有支撑。


  外部事件催化效应

  ———

  贸易战:挑战,更是机遇。

  在中美经过十轮磋商、市场普遍预期将很快达成最终协议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中国家电产品出口额较大,投资者担心中美贸易摩擦会对家电企业出口产生较大负面影响,进而影响企业业绩。

  我们分析认为此次美国加征关税对多数家电上市公司的产品销量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大,而国内的应对措施或将对家电产品销量形成正面促进作用。

  ? 我国家电产品出口额虽高,但多数上市公司对美出口量不大,且可通过海外工厂降低负面影响。

  首先,受本次加征关税影响的家电产品占比不高。部分家电品类外销占比较高,如微波炉、空气净化器等,但出口国家相对分散。本次加征关税清单主要涉及空调、冰箱、烤箱、吸尘器,及微波炉、电视机等零部件,除吸尘器等少数产品外,空调、冰箱等产品对美出口占比并不高。

  其次,上市公司对美业务占比较低,已通过海外建厂等方式降低损失。白电、黑电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布局相对均衡,单一市场占比不高。中美贸易摩擦由来已久,上市公司均有多个海外工厂,可有效规避高关税。

  最后,个别企业受负面影响较大,但从行业整体来看,加增关税的影响相对可控。部分小家电企业营收中对美国出口占比较高,如出口吸尘器的莱克电器、新宝股份,给企业业绩增加不确定性。即便3250亿的关税继续加征,产品在清单中且无应对措施的上市公司占比仍较低,对行业的实质影响有限。

  2013-2019Q1部分家电产品外销占比

  

  数据来源:产业在线,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部分家电产品对美出口量占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主要家电企业海外业务情况

  及受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为减弱贸易环境恶化给宏观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国内预计将出台包括消费在内的政策组合拳,有望对家电消费形成利好。

  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对国内GDP产生0.3个百分点左右的影响,宏观经济压力加大。

  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刺激内需对于稳经济意义重大。特别是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增加了出口的不确定性,倒逼扩大内需政策加紧出台,为消费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空间。

  而家电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受益于促消费政策的推出。预计国家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持续推进家电领域节能补贴、循环经济等政策的实施,进而促进家电产品销量的提升。

  此外,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若地产调控政策超预期,继续推进“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政策,房屋成交量提升的预期将进一步激发消费者购置及更新家电的需求。

  2015-2019Q1

  三大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率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A股国际化:增量资金有望青睐家电板块。

  MSCI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高至10%已经生效,叠加6月份富时罗素指数也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这势必带来主动及被动配置资金流入A股市场。

  外资相对偏好业绩增速、分红率持续较高,兼具低估值的大盘股。家电行业发展空间广阔且增速稳定、竞争格局相对明确,龙头企业业绩确定性强。且与海外家电企业相比,估值仍有提升的空间,基本符合外资的筛选标准。

  当前在沪深股通持股市值较高企业所属的行业中,家电、食品饮料、医药是除银行外占比较高的一级行业。

  在A股陆续纳入国际指数比例提高的窗口期,家电行业龙头企业有望获得增量资金的青睐。

  沪深股通持股市值

  前70位企业的行业分布及市值占比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至于外资持股30%的天花板,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

  首先,年初至今,随着北上资金快速流入,有且仅有大族激光、美的集团的外资持股比例多次触及26%,其他企业的外资持股比例较30%仍有提升空间。

  其次,进入5月份,在海内外不确定增加、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北上资金的快速流出,外资持股比例继续下降。截止至5月28日,家电企业中外资总持股比例最高也不超过18%。

  最后,A股市场持续推进开放,未来外资持股30%的限制有可能会放开,提高海外资金配置A股的空间。

  家电行业中沪深股通及QFII

  总持股占总股本比例排名靠前的企业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配置建议

  ———

  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家电行业或将迎来投资时机,择优配置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在配置上,建议关注:

  ? 具备核心竞争优势、产品定价能力、业绩增长稳健的白电龙头,受海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小,减税政策将提升企业业绩,受益于外资增量资金流入;

  产品符合节能环保标准、有望受益于国内促消费政策的企业;

  产品成长性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小的企业。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及消费数据持续下滑;2)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收紧;3)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升级。

关键词阅读:地产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