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套利卷土重来?专家:要多从体制上做文章 结构性去杠杆方向不能变

摘要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增速超预期,背后所需代价大家早有猜测。季度杠杆率出炉,一切浮出水面。

  5月28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布《2019年一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中国宏观杠杆率升至历史新高,其中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反弹最大,也是总体杠杆率攀升的主要原因,居民部门、地方政府杠杆率增幅明显,不过金融部门继续缩表,杠杆率仍在下降。

  从去杠杆到稳杠杆,再到结构性去杠杆,中国经济的杠杆率发生了一轮又一轮变化,如今内外部不确定性增强,未来政策定力面临挑战。报告执笔者之一中国社科院张晓晶提示,警惕加杠杆套利卷土重来。

  宏观杠杆率升至新高 稳增长成首要目标

  今年一季度,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8年末的243.70%上升至248.83%,增长了5.1个百分点。

  相应地,M2/GDP也有较大增幅,接近2016年以来的历史高点,社会融资规模/GDP也再创新高。其中,M2/GDP从2018年末的202.90%上升至206.3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与GDP之比从2018年末的222.98%上升至227.57%。

  具体来看,居民部门杠杆率一季度从53.2%攀升至54.3%,仍攀升较快,增速与过去10年历史平均增速基本一致。

  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从153.6%升至156.9%,一个季度上升了3.3个百分点。

  中央政府杠杆率从2018年末的16.5%下降至16.2%,下降了0.3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杠杆率由2018年末的20.4%上升至21.4%,上升了1个百分点;政府总杠杆率从37.0%上升至37.7%,上升了0.7个百分点。

  金融部门杠杆率仍在下降,银行表外业务明显收缩。资产方统计口径的金融杠杆率由2018年末的60.64%下降到60.54%,负债方统计口径的金融杠杆率由2017年末的60.94%下降到59.42%。

  张晓晶强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面临内外部不确定性增强(特别是中美贸易战骤然升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突出稳增长的必要性是不容否认的,但如何保持定力、坚持结构性去杠杆,仍是未来政策面临的严峻挑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指出,中国是债务驱动型经济。在当前态势下,“稳增长”成为首要目标。

  企业债务超六成来自国企 结构性去杠杆方向未变

  一季度总杠杆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攀升。

  从融资工具来看,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上升主要归因于贷款上升;从融资主体看,国有企业债务仍占大头。

  课题组估算显示,国企债务在非金融企业中从2018年末的66.9%上升至68.2%,占比进一步提升。从负债规模的同比增速来看,一季度国企上升了15.0%,而民营为主的工业企业仅上升了5.6%。

  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始,非金融企业债务中国企的占比越来越高。从企业产能清理相关到金融严监管,民企占比导致其资产和债务的增速都远远小于国企。报告称,这样的变化趋势,尤其要引起重视。

  报告指出,在宏观经济整体面临下行压力,投资和消费都偏软的环境下,信贷环境宽松为企业获得了更多贷款,这对于稳增长非常有必要,但需要注意把握好度。

  报告同时强调,今年一季度的反弹也可以看作是弥补去年全年新增债务较少的缺口,总体上看,结构性去杠杆的方向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地方债发行前置 加杠杆促基建

  另外一项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地方政府杠杆率的变化。

  报告显示,为了稳增长、促进基建投资,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明显前置。当季共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1847亿元,相当于2018年底提前下达的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85%,占“两会”期间确定的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38%。此外,共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2219亿元。

  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合计发行14066亿元,环比大幅增长1.85倍,同比大幅增长4.41倍。

  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和偏于宽松的货币政策,2019年一季度城投债发行规模继续延续2018年四季度以来的增长趋势,存量从7.7万亿上升至8.0万亿,增长了3000亿规模,环比增长4%。去年全年城投债增长不足5000亿。

  从政府资金支出也可以看出,2019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所恢复。课题组估算,基建投资中,大约有15%左右的资金来自预算内,约5%左右来自政府性基金(主要是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其余部分则来自于社会资本,后者或多或少都会涉及到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或者是PPP形式下的优先受益权、或者来自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投资,甚至部分直接来自于地方政府提供了隐性担保的资金。

  警惕杠杆套利卷土重来 更多从体制上做文章

  报告最后指出,2019年一季度宏观杠杆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主要是政策重心偏向于稳增长、实施逆周期宏观调节政策所致。

  除了季节性因素外,其分母原因在于名义GDP增速放缓,分子原因在于银行贷款增速提升。展望未来,课题组建议保持定力,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方向,把握稳增长与稳杠杆间的微妙平衡,警惕杠杆套利卷土重来。

  鉴于近160%的企业杠杆率中大部分与国企、地方政府直接相关,课题组建议,要遏制债务攀升的势头,核心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课题组认为,从未来中央政府兜底能力角度,未来防范和化解杠杆率快速攀升带来的风险,最重要的还是要从体制上解决好国有企业、地方政府问题。中央推出从体制机制上抑制国有企业与地方政府加杠杆的举措,对于硬化约束机制、打破刚兑和减弱隐性担保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样的改革努力,不能因为重心偏向稳增长而放弃。

  注:《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副主任常欣、高级研究员刘磊执笔。

关键词阅读:杠杆率 结构性去杠杆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