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包商银行刚被接管 央行又现大动作!百亿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为何?

摘要
仅2018年一年,存款保险基金专户便归集保费329.9亿元,利息收入达11亿元。

  由央行发起成立的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于5月24日正式核准开业,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为进行股权、债权、基金等投资;依法管理存款保险基金有关资产;直接或者委托收购、经营、管理和处置资产;依法办理存款保险有关业务;资产评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但这百亿新基金也有明确的经营性“负面清单”。

  一是,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二是,不得公开开展证券类产品和金融衍生品交易活动;三是不得发放贷款;四是,不得对所投资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提供担保;五是,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全国有401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了投保手续,而且存款保险基金专户余额高达821.2亿元,并未发生支出和使用。仅2018年一年,存款保险基金专户便归集保费329.9亿元,利息收入达11亿元,收益率仅为3%左右。而6年前的美国,全年存款保险基金净收益总额高达145.05亿美元,保费收入为56.55亿美元,投资收益达88.5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实施4年来,存款保护机制越来越完善。

  一方面,覆盖范围越来越广,银行数量由2017年的3959家增长到2018年的4017家;另一方面,平均每家银行所交保费金额有所增长,由2017年的596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821万元。但同比来看,我国费率水平水平远低于绝大多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起步时的水平和现行水平,对金融机构的财务影响很小。

  虽然对金融机构财务影响较小,但存款保险制度却是完善金融安全网中重要的一环。据专家表示,我国的金融安全网由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职能、审慎监管和存款保险制度三部分组成。

  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可以通过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供流动性支持等措施维护银行体系稳定;审慎监管有利于促进银行稳健合规经营;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通过明确的存款保障制度安排,稳定市场和存款人信心。

  而且,存款保险基金一大功效就是按照条例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保护存款人权益。因为对于金融风险而言,事前防范远比事后处置更重要。

  经济学家邓海清点评称,央行、银保监会此次接管包商银行与以前接管海南发展银行等并不相同,也完全不同于次贷危机后的美联储救市。因为包商银行是风险管理出了问题,而非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出现了兑付危机。这种已经建立好的存款保险制度确保了包商银行个人储蓄存款本息的全额保障。从各地反映来看,包商银行也并未出现挤兑危机。

  也有央行人士表示,动用存款保险基金应该作为最后的大招,早期发现问题需尽快制定并启动干预措施和程序,降低金融机构最终倒闭的可能性和风险处置成本。

  目前来看,我国存款保险基金规模虽然已达数百亿,但至今并未动用过救助问题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